美軍艦屢次穿越台海 港媒:三到十年後「平安穿越的機會可能不多了」

美軍導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 DDG54)。(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威爾伯號驅逐艦。(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作戰艦與海巡艦24日穿越台灣海峽,這是美軍艦3月以來第二度通過台海。《中評社》發表社評稱,美軍艦穿越台海「頻率越來越高」,雖然都聲稱是例行巡航,旨在展現對自由開放的印太承諾,實際上卻是「屢次遠涉重洋到台海耀武揚威」,並且「企圖在台灣問題上製造事端」,這種行動將「收不到任何效果」。

社評指出,大陸外交部和國防部分別於25日、26日針對美艦穿越台海做出評論,中方也已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美國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社評提到,鑒於川普在2017年12月簽署包含美台軍艦互泊條款的《2018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因此「不能排除美艦未來鋌而走險、主動挑起摩擦」。

社評話鋒一轉表示,外界可以看到美國「已增加軍艦通行台海的頻率」,但大陸的反應「十分克制冷靜」,主要原因有兩個部分,其一是美艦穿越台海的威懾力「差不多已經流失殆盡」,而且「起不到恐嚇大陸的作用」,其次是在台灣「連台獨勢力也越來越不再相信美軍這樣做就能震懾大陸、保護台灣」。

▼巴索夫號緝私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海岸防衛隊巴索夫號(Bertholf)緝私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社評強調,大陸對美軍艦屢次穿越台海「是保持高度警惕、堅決反對的」,鑒於台灣的2020年大選即將開打,美軍艦穿越台海「用心更為明顯」;不過2018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已證明美國的行動收不到任何效果,台灣民心已變不是美方所能操控的。

社評總結表示,美軍艦屢次穿越台海「實為強弩之末」,這是在大陸持續崛起、國際局勢巨變之前「趕緊多走幾趟刷刷存在感」,然而未來三、五或十年後「平安穿越台海的機會可能不多了」。

美軍作戰艦與海巡艦24日是由台灣西南海域向北航經台灣海峽。根據美國海軍聲明,這次穿越台灣海峽的是威爾伯號(Curtis Wilbur)驅逐艦以及海岸防衛隊的巴索夫號(Bertholf)緝私艦,兩艘船艦通過台海「展現美國致力維護印太地區自由開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