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全球!三總開發「燒燙傷輸液平台」 逼真訓練嚇壞護理師

▲三總燒燙傷。(圖/記者嚴云岑攝)

▲三總領先全球開發「輸液平台」,逼真訓練嚇壞護理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燒燙傷病人皮膚水份被蒸乾,該如何補水,成了重要關鍵。若水份補充過多,可能會造成皮膚水泡、肺水腫與臉部腫大;補充太少則會有低血壓與腎衰竭危機,三軍總醫院參考國外指引,106年起加入血流動力監測,領先全球開發「燒燙傷中心輸液平台」,只要輸入3項資訊,系統就會幫忙計算給水量,不僅降低人為疏失,相焦痂切開頻率也相對減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軍總醫院護理長張雪吟表示,重度燒燙傷最初24至48小時期間,由於心機抑制及毛細血管通構性增加,使得液體大量滲出,尤其在燒傷發生後9小時最為嚴重,若水給得太多或太少,都會對病患造成傷害。

張雪吟曾遇過一名病患,因為水給得太多,臉部腫成原本的1/3大,家屬到醫院探視還差點「認錯人」,所幸後來緊急調整輸液量,腫脹皮膚才慢慢恢復正常。張雪吟更提到,如果水給得過多,還會讓燒傷深度變深,有時還需進行焦痂切開術,讓病人苦不堪言。

▲三總燒燙傷。(圖/記者嚴云岑攝)

▲在系統開發前,每小時輸液只能靠護理人員動手算。(圖/記者嚴云岑攝)

三軍總醫院在104年八仙爆時收治65名傷患,傷燙面積平均43.4%,但礙於燒燙傷中心只有6張病床,迫使許多未經過訓練的護理人員需直接上陣照顧傷患,造成不小的壓力。雖然成功創下零死亡率紀錄,卻成了事後開發「燒燙傷中心輸液平台」的動力。該系統已於106年上線,至今有12名傷患受惠。

副護理長呂蕙如表示,「燒燙傷中心輸液平台」結合了燒燙傷液體復甦流程系統與血液動力監測,患者燒燙傷面積超過20%以上就適用,只要輸入體重、身高與燒傷時間等3項資訊,系統就會自動計算出每小時需給多少水,也能依病人狀況及時調整輸液量。

為了讓每位護理人員都具備燒燙傷處理能力,三軍總醫院106年起,每年舉辦2次「臨床燒燙傷處理與輸液治療能力」教學,請來特效化妝師在護理師,費時1個多小時,在模特兒身上畫出被煙燻過、大面積深度燒傷等傷口。呂蕙如說,每次來參與的同仁,都直呼「效果太逼真」,還有人誤以為他們真的找病人來示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