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許淑淨是否誤食 恐需國際反禁藥組織說了算

▲舉重,許淑淨  。(圖/記者洪偵源攝)

▲許淑淨。(圖/記者洪偵源攝)

記者洪偵源/綜合報導

許淑淨涉用藥遭禁賽,目前本人已發聲明,可能為使用膳食補充劑造成,但不論是最早的消息來源安眠藥,無法獲得完整報告情況下,都難以判斷,不過WADA(World Anti-Doping Agency,國際反禁藥組織)會針對選手從事運動的特性,判斷是否為誤用。

通常選手藥檢檢驗結果確認違規用藥,會視其違規成份是否對該選手從事的運動有直接幫助,若無直接影響,才會認定為誤食,當然選手有提出主張與證明的權利,不過若WADA不採信,依舊會被嚴重懲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舉重禁藥來源的大宗,多半是雄性賀爾蒙,同時舉重也是禁藥問題最嚴重的一樣運動,許淑淨遞補2012年倫敦奧運金牌,也是因原本的金牌得主哈薩克選手趙常玲違規用藥,成績被取消才得以遞補。

依據WADA的判例,若認定為誤食,一般禁賽期限多在3到6個月,或者提出警告,但這不代表許淑淨說法有誤,而是要WADA認定,就算不是用禁藥,只要檢體驗出的成分是WADA禁止,且WADA又不接受說法的話,懲處就難以推翻。

由於許淑淨目前已經退役,禁賽不受影響,但在捍衛選手聲譽的情況下,必須提出足以說服WADA的說法,否則WADA若不接受,認定就難以改判,且被禁3年算是非常嚴重的違規行為。

西班牙自由車名將康塔多(Alberto Contador)2010年藥檢被查出用禁藥,該年環法黃衫,環義的粉紅衫與紅衫的成績也被取消,後來遭禁賽2年,他提出上訴,聲稱服用帶有瘦肉精成份的肉品。

但2012年CAS(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國際運動仲裁庭)駁回康塔多的上訴,失去參加倫敦奧運以及包括環法在內的三大賽,康塔多的說法顯然不被接受。

義大利網球名將埃拉尼(Sara Errani)2017年因未通過藥檢,被處禁賽2個月,ITF(International Tennis Federation,國際網球總會)接受她可能誤食母親抗乳癌藥物的說法。

埃拉尼的說法是,可能在母親家吃了母親做的料理,而母親常把抗癌藥物擺在食物旁,有可能藥物成份在料理中飄進食物,造成她的誤食,但是後來義大利WADA實驗室推翻這項說法,最後被禁賽10個月。

關鍵字: 許淑淨舉重禁藥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澄清湖球場出現異物 中職球員工會發出聲明

柯瑞獲年度關鍵球員!驚人數據曝 正在看季後賽做筆記

終於回桃園打球 朱育賢「期待」盼更多猿迷進場應援

桃園湖不見了!桃園球場排水大改善 連副領隊都說讚

「回家打球」戰績會更穩定?古久保健二:當然!

PS應援毛巾開賣!峮峮和邊荷律秒殺 2韓女神首度洲際應援卻延賽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