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雙北初選民調明開跑 一張圖看青壯派PK資深立委

▲▼2020國民黨立委初選。(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2020想重返執政,目前除了總統候選人的初選方式持續上演黨內互打外,立委選舉的第一階段提名的競爭相當激烈,特別是高喊2020「世代交替」的聲浪,雙北地區也出現三位青壯派要挑戰現任資深立委。在距離4月20日黨員投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不管在街頭或網路社群平台,都可以看到挑戰者持續拜票與發聲的衝刺動作。

根據國民黨規定,此次立委的初選仍採取現行方式,亦即民調70%、黨員投票30%,而第10屆區域暨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第一梯次提名作業時程,包括台北市第3選區等16個選區在內,民調階段的時間為3月28日至4月19日,亦即在這段時間內,候選人們自己協調選定民調日期,4月20日辦理黨員投開票暨公布民意調查結果,4月24日提報中常會核議。

在第一梯次的立委黨內提名競爭中,相當受到矚目的莫過於台北市與新北市的三位挑戰者,其中包括台北市議員徐弘庭(38歲)對上立委賴士葆(68歲),台北市議員王鴻薇(55歲)對上立委費鴻泰(65歲),以及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的子弟兵李旨揚(37歲)對上立委林德福(66歲)。

對於此次出馬角逐立委提名,徐弘庭在臉書也指出,在這麼短的時間裡面決定參選,只是為了突顯世代傳承的理念,眾所皆知國民黨內有很嚴重的世代問題,這個問題如果不去面對、不去解決,最後國民黨將會被這個問題解決。

徐弘庭強調,七年級以下的人口比例已佔全國總人口的半數,「我們藍營卻沒有相對應的立法委員來代表青年的族群發聲」,此次台北市文山、中正的選區排在立法委員初選的第一階段,他希望黨能夠正視世代傳承的問題,讓前輩們進入不分區用其經驗以及智慧領導立法院,也讓年輕人有機會為黨衝鋒陷陣、一步步的磨練,讓藍營在立法院能夠有更多年輕的聲音以及戰鬥力。

正在推動徵召韓國瑜十萬人連署的王鴻薇,日前剛宣布人數已經突破五萬,對於宣布參選立委,王鴻薇認為,世界在求新求變,政治也要求新求變,政治人物更不能一成不變,需要新陳代謝。

她強調,世代輪替不是要取代誰,而是希望有所改變,讓選民有新的思維,有新的選擇,國會有新的戰力。資深立委可以列為不分區立委或作為內閣儲備人選,如此將不至於影響國民黨在立法院的席次和戰力。

另一方面,此次在新北市挑戰尋求連任林德福的李旨揚,他曾經擔任過洪秀柱辦公室副主任,對於新人前進立法院,李旨揚當時在洪秀柱陪同登記參加初選時強調,人民早就不接受政治權謀及萬年派系,希望透過青年參政,給人相信政治可被改變。

李旨揚在臉書上也表示,除了受到柱柱姐的提攜鼓勵外,他希望增加黨內更多年輕世代的戰力,由衷期盼2020大選,國民黨能重掌執政大權,並在國會開出穩定過半佳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