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著破殼的蝸牛...社子島居民北市府前怒吼:還我居住權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社子島居民自救會27日發動200多名群眾到市府前抗議,大喊「還我居住權!」,痛批市府破遷居民,質疑問卷訪查太過敷衍、粗糙,不能代表所有社子島居民的意見,呼籲市府若想開發社子島,要真真正正了解居民要的是什麼,而不是說市府要開發居民就要跟在後面。

趕在社子島開發案第二階段環評召開第三次延續會議前,社子島居民到市府前召開記者會抗議,立委何志偉、市議員鍾佩玲、陳慈惠都到場聲援。自救會指出,目前居民已蒐集高達142頁的環評問題,要市府重視這項攸關一萬多人的開發案。

自救會指出,現今開發案造成許多居民的不安,一切都需歸咎於市府從 2016 年的i-Voting起,多次對外宣稱持續與居民溝通、廣納居民意見,然而事實卻是辦了一場場走流程、敷衍了事的說明會、公聽會,不斷地加深居民對於市府的不信任與不諒解。

面對如此龐大且強硬的開發案,自救會認為,生態環境的影響、居民生命財產的迫害、傳統文化該如何延續、相關工程的土方與經費來源等,都沒被充分討論,更未被提出有效的因應措施時,如此粗糙的環評不應通過。

居民陳朝燦表示,社子島居民只是「背著一個破殼的小小蝸牛」,現在市府卻要把他們的殼拔掉。他指出,問卷訪查期間,市府找來聽不懂台語的學生做訪查,結果長輩聽不懂國語,完全雞同鴨講,「這能反映居民心聲嗎?」

陳朝燦強調,社子島居民並非外界所想的一夜致富,也不是來討什麼東西,只是表達訴求,批評市府「開發是真的,安置是假的」。

立委何志偉表示,環評除了做環境衝擊評估之外,重要是住在這裡的「人」,社子島已經高達半個世紀是空間的戒嚴,在這邊的房子你沒有辦法好好住下去,遇到下雨天颱風天就算要修繕還要擔心會被認定是違建。

何志偉說,今天社子島即將走入開發,中央政府要求的是戶戶要安置,但是台灣長期以來這麼多破遷戶、這麼多民眾拉著白布條在路邊哭,是他們自願的嗎?所有已開發國家包含歐洲、日本甚至香港,他們對於拆遷的住戶的安置,最短是99年、最常永恆的安置,有安置就不會有迫遷,有安置就不會有民眾走上街頭流淚,今天這場是居民自發性集結,要求地方政府務必要把案子做好。

▲▼社子島居民抗議。(圖/記者陳家祥攝)

▲▼社子島居民抗議。(圖/記者陳家祥攝)

▲▼社子島居民抗議。(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