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痛批壽險公司財報失真 淨值比實際上更低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立委黃國昌今天(2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上指出,壽險業財報並沒有真實反映實際的現象,去年整年壽險業稅前淨利有842億,可是民眾不知道的是,壽險業去年淨值少了2737億、下跌高達2成,壽險業沒特別警告投資人,卻只還一直強調有賺錢,「且實際上的淨值比可能會更低。」

黃國昌指出,金管會現在要管壽險業淨值比太低,我給予正面評價,但現在壽險業揭露財報並沒有真實反映實際的現象。壽險業不斷告訴投資人去年壽險業稅前淨利有842億,可是其實壽險業去年淨值少了2737億、下跌高達2成,壽險業沒特別警告投資人,卻只還一直強調有賺錢。

但實際的狀況是,當利率下跌,壽險業開出來的保單負債,卻沒有重新做評價,如果針對利率下降,負債跟資產一樣要重新評價,淨值比可能會更低。

顧立雄回應,目前針對壽險業的淨值比,將要設定預警指標,一旦壽險業淨值波動過大,觸及到指標,壽險公司要進行改善甚至會要求壽險公司增資。

國際會計準則IFRS17預估2022年上路,國內延後3年2025年導入,因應保險會計準則,保險業將面臨極大增資壓力。

黃國昌接著問,為了國際會計準則IFRS17,南韓已經知道問題嚴重性,開始要求保險公司增資,依照南韓公布的數據,韓國壽險業因應IFRS17實施要增資42兆韓元(約1.13兆新台幣),南韓壽險業淨值會從8.58%降低到3.53%。現在台灣壽險業淨值只有5.58%「已經很低」,IFRS17上路壽險業淨值會降到多少?台灣壽險業的洞有多大?要多少錢才能填補?

顧立雄則回應,因應IFRS17,金管會內部每年都有試算須增提的準備金缺口,並要求業者增提準備金。試算用不同利率假設,算出來的結果有很大差異,金管會在試算時沒有用延後3年來算,是用2022年上路來算,但延後3年是做緩衝,希望保險業接軌能更順暢。至於要如何試算跟利率關係都還沒有定案,「還沒定案的試算不可以發布!」會去了解韓國公布的方式。

黃國昌則痛批,台灣的政府認為保險公司一定不能倒,快要倒就拿納稅人的錢來補,現在壽險業淨值比已經很低,實際上更低,金管會應該要公布,讓大眾知道狀況跟實際上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