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活豬、屠體運輸車輛不裝「追蹤系統」最高罰15萬

2019年03月27日 12:30

▲▼豬。(圖/資料照)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7日舉辦第9次會議。(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7 日)舉行第9次會議,會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自主持記者會指出,疫情仍嚴峻,大陸目前有28省、118案例,越南持續擴散,已有 21省、209案例。且台灣檢出大陸肉製品有非洲豬瘟病毒趨勢持續增加,決議3月底前將,要完成活豬及屠體運輸車輛的GPS即時追蹤系統裝設調查,預計2個月內完成,業者沒裝最高將罰15萬元。

陳吉仲表示,從數據來看,大陸跟越南有落差,但不代表大陸疫情有趨緩, 因此今天會議要求各部會還是要上緊發條,國內防疫措施,相關條文都已預告、修正,將針對全台所有活體運輸車輛,必須加裝GPS,目前登記有超過1325輛。畜牧處處長謝耀清表示,若業者不裝或裝了關掉,將依相關法令開罰3萬至15萬元。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9次會議會後記者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持。(圖/翻攝臉書直播)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9次會議會後記者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持。(圖/翻攝翻攝農委會臉書)

另外,廚餘養豬部分,陳吉仲指出,全國還剩132場尚未通過,有77場是沒取得畜牧場登記證,以上都將陸續依法開罰(已開罰24件),後續也會請各地方政府針對以上加強查緝。

▲▼活豬及屠體運輸車輛裝設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措施。(圖/翻攝農委會臉書直播)

▲農委會宣布,活豬及屠體運輸車輛都必須裝設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措施,否則最高開罰15萬元。(圖/翻攝農委會臉書)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認為,大陸只有118案例是非常不合理的數字,因為從台灣去年8月到目前完成肉品檢測1194件(1086件來自大陸、91件來自越南,17件其他國家),且2月份有8%,3月至目前也有7.4%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加上越南嚴重快速擴散,養豬頭數密度比大陸還低,大陸宣稱有21省解除管制,但實際從現階段資料來看完全沒有緩和現象。

黃金城強調,整個疫情已經進入東南亞,接下來很有可能隨著擴散到緬甸、泰國,整個歐亞大陸區塊國家都必須列為防範的國家。應變中心說明,將會再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 一起針對防疫等相關疫情狀況安全進行討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