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終結連2升 今年經濟景氣「外冷內溫」

2019年03月27日 17:27

▲▼人潮,信義區,信義威秀,經濟,逛街,錢潮,商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根據調查,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數來到84.36點,終結連續2個月上升走勢。(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27)日公布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4.36點,與2月相較下降0.33點,終結連續2個月上升走勢,另在6項指標中上升指標有3項,其中又以「未來半年就業機會」漲幅最大,而物價水準則下降最多。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天公布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其中上升幅度最為顯著的是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總數100.65點,較上月上升0.5點,再者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總數91點,較上月上升0.15點;上升幅度第三的是「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這次調查結果為84點。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經濟景氣部分儘管相較於上個月、去年同期微幅上升,不過卻是2015年7月以來的高點,換句話說,民眾比過去2、3年,對於經濟景氣信心較高。

▲▼國立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大任。(圖/記者林昱均攝)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圖/資料照)

吳大任指出,美中貿易戰衝突未解,台灣製造業出口訂單從去年第4季開始持續衰退,不過台商回流可望帶動國內投資,加上選舉後帶來的高雄效應,無論是內需觀光,促使民眾對景氣看法轉趨樂觀,整體來看,今年台灣經濟呈現「外冷內溫」。

至於下降幅度最大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本月調查結果為46.75點,與上個月調查結果相較下降1.35點;再者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總數為94.8點,與上個月調查結果相較下降0.8點;下降幅度最小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這次下降0.55點至88.95點

從絕對水準來看,6項指標中僅有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偏向樂觀,其他皆為悲觀指標。此外,子指標分數在100至200間屬於偏向樂觀,若分數在0至100間屬於偏向悲觀。

另外,在「目前健康狀況」指標,本月調查結果為130.2點,較上月的調查結果小幅下降,顯示民眾對自己健康仍呈現樂觀;「預期健康狀況」指標也過同步呈現樂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