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保首期百萬人欠費 「6族群用不到」真正影響27萬人

▲社保司司長商東福。(圖/記者嚴云岑攝)

▲社保司司長商東福。(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國民年金十年大限即將在3月31日到期,截至2月28日止,仍有100萬人欠繳首期保費,不過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今(27)日改口表示,扣除死亡、50歲以下的中壯年、50歲以上且勞保年資有15年以上等6族群,真正受影響的僅有27.25萬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補繳期屆滿的首期國民年金,為97年10月至98年1月之間的保費,原本規每期最低的補繳金額為1000元,衛福部針對65歲或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被保人,依不同保費補助身份,分別調降至我674元、505元或337元。只要分期繳納,就可以按月領取老人年金或身心障礙給付。

社保司司長商東福表示,100萬人欠費民眾中,有4成的因經濟困難繳不出來,另外4成則覺得自己「用不到」不願繳款。根據勞保局統計,108年1月領取老年年金給付的101萬7116人中,有87萬人領取A式老年年金給付,佔比超過86%。

▲國保欠費十年大限「1.2萬人未繳款」 每個月少領3628元。(圖/記者嚴云岑攝)

▲國民年金累積納保與繳納人數。(圖/記者嚴云岑攝)

如果保費超過10年未繳,就無法計入國保年資,未來領取年金時,不得選擇優領A式,每月少領3628元,身心障礙者,也少了4872元補助。

商東福提到,在100萬0200名欠費者中,50歲以下者佔了54.8萬人,未來仍有機會加保勞保等職域性社會保險獲得老年年金;50歲以上且勞保年資達15年以上者,也有8.8萬人,以符合勞保老年年金範圍,以上2者就算完成補繳,未來也只能領取B式津貼,尚無立即影響。

另外,扣除已死亡4.2萬人、已領取軍公教勞保老年給付、正領取社福津貼、50歲以上重度身心障礙者及低收入戶等本來就僅能領取B式老年年金給付之人數4.9萬人,估算可能影響人數約27.25萬人。

最後,商東福表示,根據勞保局統計,近2個月來已有5000多人辦理分期,如果真正受影響的27.25人都都繳款,可挹注國保基金1.8億元。第一期保費最後補繳日雖於3月31日到期,但因遇到假日,將順延到4月1日,民眾若在期限內繳款,都能如期領到國民年金給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