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修女被剝削成「性奴」 教廷女性雜誌遭打壓…創辦人率眾總辭

▲▼《女性教會世界》創辦人斯卡拉菲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女性教會世界》創辦人斯卡拉菲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女性教會世界》創辦人與編輯委員會宣布,將在新一期出刊後集體請辭,原因是抗議教廷對其組織內部的不信任與抹黑,並將他們「置於男性直接控制之下」。創辦人斯卡拉菲亞(Lucetta Scaraffia)表示,自從針對修女被性虐待的報導出刊後,該雜誌就不斷被施壓,甚至讓男性編輯進入該組織,不重視現職女性的工作價值。

創刊於2012年的《女性教會世界》(Women Church World)每個月隨《羅馬觀察報》(L'Osservatore Romano)發行,同時有線上西文、法文與英文版,它是唯一由全女性出版的教廷刊物,也被視為教廷處理女性議題的轉捩點。斯卡拉菲亞在給現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信中指出,「我們正在被遺棄,因為我們被不信任與逐漸去正當化(de-legitimisation)的氣氛所包圍。」

儘管《女性教會世界》並不是唯一報導教會醜聞的媒體,但他們早在事情大量爆發前,就已接到不少女性的求救信,斯卡拉菲亞認為,她們不能再保持沉默。不過《羅馬觀察報》的新主編孟達(Andrea Monda),卻任用了其他編輯,並在報上不斷刊載與《女性教會世界》完全相反立場的文章,斯卡拉菲亞痛批,「他們開始選擇任用服從的女性,教宗所倡導的『直率發言自由』(parresia)早已被拋棄。」

被指控的孟達則反駁,他已向該雜誌保證,其董事會完全自治,不會有任何干涉與破壞,並在聲明中強調,「我絕不會以服從的標準選擇任何人,不論是男性或女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