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訪陸最後階段 將與「涉台智庫」廈大台灣研究院座談

▲韓國瑜廈門簽約,會見。(圖/記者蔡紹堅攝)

▲韓國瑜經濟之旅最後一站來到廈門。(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廈門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經濟之旅」來到最後階段,27日他將參訪廈門南普陀寺、海滄遠海自動化碼頭、兩岸青創基地,並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廈門台商協會進行會談。這也是韓國瑜訪陸的最後一個全天行程,28日上午一行人將搭機返回高雄。

根據行程,韓國瑜一早將先到南普陀寺參拜,南普陀寺為一座有千年歷史的佛教寺廟,供奉觀世音菩薩,在閩南、東南亞有很大的影響力。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26日與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會談時提到,高雄與廈門有很多共通點,特別是宗教信仰,「廈門人拜媽祖、台灣人也拜媽祖,廈門人拜玄天上帝、台灣人也拜玄天上帝,廈門人拜觀世音菩薩、台灣人也拜觀世音菩薩,宗教信仰都是一樣的,踏進廈門就像回到家一樣,感覺是很親密的。」

▼廈門南普陀寺。(圖/南普陀寺官方)

▲廈門南普陀寺。(圖/南普陀寺官方)

▲廈門南普陀寺。(圖/南普陀寺官方)

結束南普陀寺的參訪,韓國瑜將前往「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會談。廈大台研院的成立與大陸1979年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有很大淵源,《告台灣同胞書》中提到,「祖國大陸對台方針政策出現重大轉變,中央有關部門開始考慮籌設專門從事台灣研究的學術機構。」

由於廈大當時已有10多位從事台灣研究的教授,因此隔年便在的中央對台領導小組、福建省委書記、教育部的批示下,成立台研院的前身「台灣研究所」。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與台研院的會談不開放採訪,所以會談的內容也格外引人遐想。

▼廈門大學因校園美觀,也是熱門觀光景點,為避免影響學生權益,參觀需經過申請。(圖/記者蔡紹堅攝)

▲廈門大學,廈大。(圖/記者蔡紹堅攝)

▲廈門大學,廈大。(圖/記者蔡紹堅攝)

離開台研院後,韓國瑜將與廈門台商協會座談。據了解,出席的台商約有20多人,還包含當地一些台青,會談的內容將聚焦在廈門與高雄的交流合作,包含廈門港與高雄港的「雙港論壇」、自由貿易特區的構建及連結、台灣青年的創業就業問題,以及商業貿易的進一步合作。

▼廈門台商協會非常期待韓國瑜的到來。(圖/記者蔡紹堅翻攝)

▲廈門台商期待韓國瑜來訪 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盼與高雄建立兄弟關係。(圖/記者蔡紹堅翻攝)

下午,韓國瑜將參訪廈門海滄遠海自動化碼頭。廈門與高雄同為海港城市,廈門港的吞吐量2017年超越高雄港,成為世界排名第14名,以吞吐量來說,實力是非常接近的,不同的是,廈門港近年積極發展「海鐵聯運」,透過航線優勢與「中歐班列」,參與「一帶一路」計畫,若兩港進一步加深合作,未來從高雄港運運出的貨物,也有機會拓展至中亞、西亞、歐洲。

晚間,韓國瑜將在飯店接受廈門台商協會的宴請,結束在廈門,也是整個經濟之旅的最後一個行程,準備28日一早搭乘飛機返回高雄。

▼廈門集裝箱碼頭。(圖/記者蔡紹堅攝)

▲廈門集裝箱碼頭 。(圖/記者蔡紹堅攝)

▲廈門集裝箱碼頭 。(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