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案平反不能靠運氣 平冤者:完善再審、擴大刑事補償

2019年03月26日 14:54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陳龍綺10年前捲入性侵案件,遭判刑4年定讞,之後因鑑定技術進步的關係,陳龍綺聲請再審獲准,並改判無罪確定。26日是他無罪確定5週年的日子,冤獄平反協會與陳龍綺等多名平反者出面,呼籲政府儘速推動平冤制度,並擴大刑事補償範圍。

這次除了陳龍綺出面以外,曾因殺人罪被判死刑定讞,最後聲請再審成功改判無罪的鄭性澤;被控涉嫌33年前新竹金瑞珍銀樓搶案判刑15年定讞,最後也聲請再審成功獲判無罪的蘇炳坤;被控過失傷害撞死人而判刑7年6月,最後因醫師證詞而獲准再審,改判傷害罪6月刑期的陳燕飛,全都出席這次記者會。

他們指出,被捲入冤案後,內心痛苦無人知曉;若不是運氣好,遇到願意仔細檢視證據的法官,重啟再審程序,那自己的冤案就會石沉大海,永無翻身之日。因此他們呼籲,相關單位應該修正再審程序,修法保障再審聲請人的閱卷權、程序參與權、聲請調查權等,讓有可能的冤案可以重新再檢視,彌補錯誤。

另外他們也希望擴大刑事補償的範圍,包含開立無辜證明、刑事補償確定後立即發放協助金、假釋監管期間也列入補償、被註記為性侵犯期間也需補償、訴訟費用、居住費用、自己健康保險、子女的教養費用等等,都應該參照外國立法例,列入補償範圍內。

另外立委尤美女、周春米也到場聲援,呼籲儘速修正相關法案,讓冤獄平反不能只靠運氣,也要使司法制度看見冤案造成的傷害。
 

▼陳龍綺無罪五週年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A級稿~冤案平反不能只靠運氣-2019 陳龍綺無罪五週年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