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航「機艙失壓」被列重大意外!嚴重恐全機昏迷 飛安會立案追查

▲▼酷航A320。(圖/酷航提供)

▲酷航日前一架A320客機,突發生機艙失壓事故,所幸最後平安降落。(圖/酷航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新加坡酷航日前一架TR996由新加坡飛往桃園機場的A320客機,在高度約14,000呎時,機上系統出現客艙失壓警告,導致機內氧氣面罩全落下,所幸最後平安落地,機上6名組員及178名乘客均安。針對該起事故,飛安會認定是飛航事故,目前已完成飛航紀錄解讀及人員訪談作業,後續將與新加坡當局、飛機製造商合作,追查艙壓失效原因。

根據飛安會初步報告指出,該架航班編號TR996,是屬於A320-232型機,國籍標誌及登記號碼9V-TAU,24日由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起飛,目的地為桃園國際機場。該機於進場期間,高度約14,000呎時,機上系統出現客艙失壓警告,飛航組員立即戴上氧氣面罩,並施放客艙氧氣罩,航機繼續進場,並於1311時平安落地,機上6名組員及178名乘客均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飛安會執行長官文霖表示,在接獲該事故通報後,飛安會立即組成先遣小組,並前往桃園國際機場,進行組員訪談及現場蒐證,依飛航事故調查法及參考國際民航組織第13號附約,認定本案為飛航事故。目前已完成飛航紀錄器解讀及人員訪談作業。

▲▼飛安會執行長官文霖。(圖/記者賴文萱攝)

▲飛安會執行長官文霖指出,艙壓異常最嚴重恐導致全機昏迷,在國外也有實際案例。(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他說,艙壓異常被國際民航組織列為重大意外事件,屬於必要調查項目,目前除已完成996航班的飛行員外,飛機上的2個黑盒子也送到飛安會進行解讀,飛安會也分別通知新加坡當局以及法國飛機製造商一起協助調查。該架航班在進行完維修後,已歸還新加坡酷航,會恢復運行。

官文霖說,由於高度越高,空氣就會越稀薄,因此在飛機上的艙壓,透過艙壓控制器,基本上都維持在6000至8000英呎高度的水平。若在35000英呎高空中發生艙壓失效,人可能不到3分鐘就會昏迷;若發生在20000英呎高空,人可能10~12分鐘也會缺氧。因此,在發生該類狀況時,飛行員要立即戴上專門設計給飛行員使用的氧氣面罩,並通知所有乘客載上,若過程一有不慎,很可能就會導致很嚴重的後果。

▲▼酷航經濟艙。(圖/酷航提供)

▲針對酷航艙壓失壓事故,飛安會立案追查原因。(圖/酷航提供)

針對艙壓失效的案例,他指出,2005年8月14日,太陽神航空一架522航班,從歐洲要飛往希臘雅典,但因為該航班的艙壓控制器維修沒做好,導致駕駛跟乘客全部陷入昏迷,最後不幸墜毀。

至於這次酷航航班是何種原因發生艙壓失效,飛安會已通知新加坡運輸安全局以及法國航空調查局作為授權代表,將調查艙壓控制器過去幾個月的維修狀況,也會調查原廠在過去是否有類似故障狀況發生,追查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