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LINE落伍了! 年輕人全逃離:網路菜鳥才用

▲▼社群軟體,臉書,手機。(圖/pixabay)

▲日本年輕人越來越少使用LINE。(圖/pixabay)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越來越多年輕人不願意使用LINE,更在網路引起一股「離開LINE」(LINE離れ)風潮,直言LINE讓人感覺麻煩,只適合剛接觸社群軟體的菜鳥,如今都選擇使用親密度更高的Instagram,最大的優點就是「不一定要回覆他人」。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LINE在日本普及率極高,幾乎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9成都有使用LINE,但2017年的一個網路調查發現,使用LINE的人年齡層逐漸升高,15歲至19歲僅10.3%、20歲約20.7%、40歲為22.5%,50歲以上竟有23.8%,中年以上的使用者幾乎占了一半以上,20歲以下不到3成。

雖然LINE的出現已經取代過去的E-mail,甚至許多日本年輕人不知道朋友的信箱、手機號碼,只知道對方的LINE,更習慣以LINE群組分類朋友,但最近也開始有所轉變。IT新聞工作者的高橋曉子指出,如今的高中生表示「即使用LINE也會被無視或已讀」、「用LINE也沒能聯絡到對方」、「LINE群組增加太多,全部關掉通知了」、「太多廣告跟業者使用,通知太煩了」以及「回了一段對方又回一段,對話結束不了,太煩人了」。

那麼日本年輕人都使用什麼社群軟體?報導指出,最受歡迎的仍是2006年推出的「Twitter」,他們認為Twitter可以使用得更加活潑,只要開啟通知,幾乎沒有令人困擾的地方;另外則是親密度較高、可限定親友追蹤的Instagram,因為Instagram不一定要回覆他人,因此負擔較小。2017年東京一個網路調查發現,日本18歲以上的女學生有49%都使用Twitter或Instagram。

日本年輕人認為,現在的LINE比較適合剛使用社群軟體的人,例如小、中學生,或是中高齡長者,這些群體剛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因此認為LINE仍然有趣。另外,他們也將LINE形容成「Facebook化」,意指LINE越來越像Facebook,他們不投稿、不更新動態,只用來跟認識但不熟的朋友連絡,坦言「使用Facebook的都是歐吉桑跟歐巴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