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通過修正案...奪回脫歐主導權!明投票「可能二次公投」

▲▼示威者2019年3月23日聚集在倫敦街頭,要求政府針對脫歐舉行二次公投。(圖/路透)

▲英國民眾上街抗議脫歐。(圖/路透)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英國國會下議院25日進行投票,最後以329票對302票獲通過修正案,讓議會可以修改27日的議事規則,這樣議員就能針對脫歐協議的某些項目進行投票,等於是議會正式從梅伊手中奪回脫歐主導權。梅伊則提到,除非議會同意,否則不會「硬拖歐」。

修正案由保守黨議員萊特溫(Oliver Letwin)提出,也被稱為「萊特溫修正案」,議員們直接略過政府投票,最後以329票對302票通過,有29名梅伊所屬的保守黨議員「倒戈」投下贊成票,其中有3人是政府官員,包含外交部次官、商業以及能源及工業策略國務大臣,另外,衛生部政務次官布賴恩(Steven Brine)在投完票後,已在推特上宣布辭職。

由於修正案通過,國會議員們在本周三將可以針對7項脫歐議題進行指標性投票,其中可能包含第二次公投、無協議脫歐、與歐盟達成「挪威式協議」,讓英國完全進入單一市場和歐洲自由貿易區等等,甚至有繼續留歐選項,試圖打破目前的僵局。

▲▼英國,脫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反對黨工黨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 )在這項修正案通過後發表談話,他表示,「恭喜」英國議會奪得控制脫歐程序的掌控權,「政府目前的方式嚴重失敗,這個議會現在自己找到解決方法了」。

梅伊(Theresa May)稍早則在國會表示,本週針對脫歐協議的第三度投票還未取得足夠的票數支持,她將會在繼續遊說議員,爭取有協議脫歐。她還提到,除非議會同意,否則不會「硬拖歐」。

但是,反覆喬不攏的脫歐議題也成了梅伊的政治生涯危機,內閣成員多次逼宮,甚至發動不信任投票,要求下台。梅伊日前受訪時表示,只要國會議員投票支持脫歐協議,她就會辭職下台。

原先英國定的脫歐日期是3月29日,也就是本周五,隨著時間逼近,脫歐的協議還是持續在議會內卡關,無法通過。歐盟峰會在上周宣布,若是英國議會能夠通過協議,可以將脫歐日期延後到5月22日,反之就要在4月12日前做出最後決定。有歐盟官員表示,現在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頗高,歐盟已經對此做出了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