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蔡英文戴韓國瑜紅帽子 猛談國際外交關心的人有多少?

▲▼蔡英文、韓國瑜。(合成圖/記者陶本和、吳奕靖攝)

▲蔡英文、韓國瑜。(合成圖/記者陶本和、吳奕靖攝)

記者陶本和/特稿

總統蔡英文「海洋民主之旅」眼前拚外交,身後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二位「空軍戰將」,黨內又有前閣揆賴清德兵臨城下。此行總統雖然一改說教式學者用語,開始「打韓」戴他紅帽子,且用庶民語言來搶新聞版面,但在外交兩岸策略上,儘管把視野擴及國際變局,且定位了台灣在全球印太戰略上的角色,但國人又有多少人關心呢?

在韓國瑜、柯文哲搶走大半新聞版面下,蔡英文本次出訪前,殺出賴清德投入黨內初選,讓本來新聞熱度一如死水的民進黨,終於被激起一點小水花。在她出訪期間,只要韓國瑜議題,她的回應明顯都經過考量,靠著「打韓」搶得些許版面。

綜觀這幾天蔡英文的回應模式,在幕僚協助下,也已逐漸抓到如何說出口就是「新聞標題」的功力,內容不再是過去說道理的「學者式」回應,改用顯而易懂的「庶民語言」。

在策略上,韓國瑜正好登陸訪問,加上他走訪「中聯辦」,讓蔡英文趁勢而攻,替他戴上「一中政策」、「一國兩制」的賣台紅帽,同時把韓國瑜格局限縮於單線作業的兩岸;反觀蔡英文的策略,看準當前國際在「印太戰略」上已逐漸成形,有意在該區域確立台灣角色,將視野放大至國際整體局勢。

▼總統蔡英文訪諾魯共和國。(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訪諾魯共和國。(圖/記者陶本和攝)

首先,蔡英文在反一中策略上,25日於諾魯共和國國會演講後,國會通過友台決議案,內容明確拒絕一中政策與一國兩制框架,反對中國軍事恫嚇台灣,並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此舉有呼朋引伴,壯大聲勢抗中的味道。

此外,蔡英文在帛琉國宴與答謝宴上,駐美代表Amy J. Hyatt也願意親自出席,顯見美國從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第19屆在帛琉舉行的「密克羅西亞領袖峰會」上公開力挺台灣之後,態度明顯趨向重視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地位。

為此,蔡英文訪問南太平洋,與帛琉、諾魯、馬紹爾群島都簽訂「海巡合作協定」,各1艘600萬元造價的海巡艇;此舉的意義也非單單只是送船協助友邦,背後也包括在整個南太平洋海域的巡防、救難、海上資訊交流等戰略意涵,這也是美國高度重視的「區域聯絡網」,台灣扮演起居中連線角色,她便在這個國際變局上,替台灣確立全新角色,予以抗衡過於單調的美中台三方的兩岸策略。

儘管上述國際議題重要,總體而言蔡英文本次出訪在回應媒體上,雖然懂得用庶民語言,加上由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領軍的自媒體團隊,從拍到剪,在臉書、Line、推特等不同平台操作;但是,「外交兩岸」的題目對普遍國人而言,還是過於艱澀,少了民粹的操弄激情,想要在社群、短線炒作的時代殺出血路,恐怕還有得琢磨了。

更多蔡英文海洋民主之旅相關報導
►►ETtoday新聞雲隨行全記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