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局緊盯宣告利率 國泰人壽帶頭喊降

▲▼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圖/記者戴瑞瑤攝)

▲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為了控制壽險業海外比重、匯損過高的情況,保險局決定從源頭開始控管,緊盯各壽險公司的宣告利率。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今天(25日)受訪表示:「我們一定會降(宣告利率)!」帶頭率先表態降宣告利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表示,國人放在銀行定存利率不高情況,保險公司以高投報率吸引民眾資金流入,但保險公司提供高投報率,就必須去海外尋求高投報率的投資標的,連帶匯兌跟避險成本就會增加。決定從源頭管控起,保險業者在招攬商品時,定價要做詳細了解,特別是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過高的情況。保險局已經找幾家壽險公司來「道德勸說」。

今年多家壽險公司有提高躉繳美元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包括國泰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都拉高到4%以上,富邦人壽也拉高到3.97%。

面對保險局緊盯宣告利率,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今天表態:「我們一定會降!」4月一定會調降美元利變型壽險的宣告利率,而新台幣利變型保單,國泰人壽本來就比其他壽險公司少10幾個百分點。

另外,針對其他壽險公司被金管會點名,投資單一檔債券ETF集中度過高,恐操縱配息的疑慮。李長庚表示,目前國壽投資債券ETF約700億左右,比重還不算太高。至於操縱損益,基金公司只要將合約透明揭露清楚,以國壽來說,就是依照合約的時間點配息,跟一般投資人相同,如此就不會有操縱損益的問題出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