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控陸風X7抄襲勝訴 網友:遲了3年的正義

Range Rove新世代Evoque(圖/翻攝自Land Rover)

▲Range Rove新世代Evoque(圖/翻攝自Land Rover)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市朝陽區法院22日作出判決,裁定江鈴陸風汽車公司生產的陸風E32型越野車(陸風X7)在外觀上直接抄襲路虎(Land Rover)攬勝Evoque(攬勝極光)的五項專利設計,包括車體、車頂線條、頭燈與側面造型等,侵害路虎公司利益,應立即停止生產、銷售與推廣活動,同時對捷報路虎進行賠償。網友得知後表示,「遲了3年的正義」。

▲▼LandRover。(圖/翻攝自官網)

▲LandRover。(圖/翻攝自官網)

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最早對陸風提告是2016年,該次訴訟在大陸引起軒然大波,甚至不少外媒也進行報導。不過在2016年與2017年的連續訴訟中,均未能勝訴,與陸風「兩敗俱傷」,兩者外觀專利被裁定無效。

捷豹路虎為維權,在2018年發起二審請求。法院在2018年12月的二審判決中,認定陸風X7的外觀專利與路虎攬勝極光外觀設計的差異,「未達到具有明顯區別」的程度,不符合專利認定的條件,更正判決,駁回江鈴陸風的訴訟。

▲▼陸風X7與Land Rover Evoque外觀類似,上圖為陸風X7,下圖為Land Rover Evoque。(圖/翻攝自LandRover官網、陸風官網)

▲陸風X7與Land Rover Evoque外觀類似,上圖為陸風X7,下圖為Land Rover Evoque。(圖/翻攝自LandRover官網、陸風官網)

本田(HONDA)曾指控河北石家莊雙環技車公司的來寶侵犯本田CR-V汽車外觀的專利設計全,花費13年的時間進行訴訟,最後卻打輸官司,遭判賠償雙環汽車人民幣1600萬元(約新台幣7350萬元)。

由於大陸存在「山寨告贏正牌廠」的先例,且擔心被認為國外公司透過訴訟欺壓競爭對手,所以儘管中國汽車業存在廣泛且頻繁的抄襲行為,外國車商也很少採取法律途徑。

網友看完後笑稱,「保時泰(眾泰汽車SR9抄襲保時捷Cayenne)有沒有瑟瑟發抖」「眾泰這種垃圾車早晚也得被告」「雖然我不喜歡路虎,但這是我看到過最不要臉的抄襲之一」,「遲了3年的正義」。不過也有網友看完後回應,「路虎都要死不活的德行了,抄襲也沒啥好下場」,「路虎碰上好時代,要不然很難贏」、「沾了貿易戰的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