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天皇參拜「神武天皇陵」! 新年號擬破例用取日本古典

▲明仁天皇夫婦。(圖/CFP)

▲明仁天皇(左)與皇后美智子(右)。(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明仁天皇與皇后美智子26日將前往奈良縣橿原市,參拜日本第一代天皇的陵墓「神武天皇陵」,兩人已一一向已逝天皇們報告會在今年4月30日退位。而新天皇5月1日即位,新年號將在4月1日公布,有消息指出,第248個年號可能首次捨中國經典,而改取自於日本古典。

據《時事通信社》報導,明仁天皇與皇后25日已搭乘新幹線抵達京都,傍晚將邀請關西地區的首長、代表等人參與「即位30週年紀念茶會」,將有256人出席。

天皇退位前會舉行「親謁之儀」的儀式,向歷代天皇稟報退位時間。明仁天皇26日參拜完神武天皇陵後,預計隔天會前往京都御所舉行「即位30週年暨結婚60週年紀念茶會」,並於28日下午回東京。

▲▼明仁天皇夫婦、德仁夫婦             。(圖/路透社)

▲明仁天皇夫婦26日要參拜初代天皇陵墓。(圖/路透社)

對於將登場的第248個年號可能會取自日本古典,這也是歷史上首次「不採用」中國經典。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向《共同社》表示,他14日就委託日本文學、中國文學、東洋史學等等專家評估新年號,並列出了最合適的名單。據了解,日本第1個年號是645年的「大化」,一直到第247個年號「平成」全都是出自中國經典。

這是日本古典第一次入選新年號名單,首相安倍晉三等保守派都十分支持,但專家表示,日本古典很多內容是從中國經典裡摘錄,因此,新年號有可能會有中日「雙重出處」情形。

目前的年號「平成」是出自《史記·五帝本紀》當中的「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內平外成」,至於使用了64年的年號「昭和」則是出自《尚書》堯典的「百姓昭明,協和萬邦」。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CFP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