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初審過!「自行車酒駕」加倍罰最高1200元 拒酒測罰2400元

警察臨檢,盤查,酒測臨檢,交通檢查,酒測勤務(圖/資料照)

▲酒駕修法延宕,交通部表示,會以開放態度,配合朝野協商。(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為遏止酒駕,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5日審查朝野立委提出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針對自行車酒駕罰鍰,交委會通過提高2倍罰鍰金額;另針對道交條例第35條及67條有關汽車加裝酒精鎖、沒入車輛以及相關吊照懲處議題,交委會將併案於周二交付朝野協商,若朝野達成共識,最快明日可望三讀通過。

為重懲酒駕者,交委會進行朝野立委提出的10個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版本進行審查,其中,有立委提出110年新車全面加裝酒精鎖;酒駕累犯處以100萬罰鍰;若致人重傷或死亡應沒入車輛及吊銷駕照,並不得考領等。在上午進行完立委詢答後,下午交委會也進行逐條審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自行車酒駕肇事有逐年攀升趨勢,立委徐永明等人提案,要求提高自行車違規罰鍰金額,最後交委會也通過審查,修正慢車駕駛人經測試檢定酒精濃度超過規定標準者,罰鍰金額由現行的新台幣300元以上600元以下罰鍰,提高至新台幣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罰鍰;若拒絕酒測,處新台幣2400元罰鍰。

▲▼立法院內政 交通 教育文化 委員會 徐國勇 林佳龍 潘文忠。(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佳龍強調,針對酒駕修法,會配合朝野協商,來擬定具體可行的條文修改。(圖/記者屠惠剛攝)

會議中,交委會召委李昆澤指出,有關酒精鎖、酒駕累犯罰鍰以及吊銷駕照、同車乘客連坐罰等,道交條例第35條及67條內容將於併案於周二交付朝野協商,若朝野達成共識,最快明日立院就可望三讀通過。

另外,針對立委楊鎮浯等人所提的道交條例第18條之2草案,內容要求民國110年新登檢領照的汽車應加裝酒精鎖,但由於涉及範圍過大,可能會對未飲酒民眾造成不公疑慮,再加上其他委員也有在第35條條文進行酒精鎖處理,最後,交委會決議不予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