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完「擔架抬出來」!解放軍「潛艇兵」水下壓力揭密

▲▼解放軍潛艇兵必須克服水下壓力。(圖/翻攝自微博)

▲解放軍潛艇兵必須克服水下壓力。(圖/翻攝自微博,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說到最神秘的部隊,許多人都會立刻想到特種兵,因為特種兵需要執行特殊任務,不過解放軍還有一支神秘部隊,每次出任務都會消失數十天甚至幾個月,訓練完之後還可能要用擔架抬出來。這神秘軍種就是潛艇兵,雖然知名度不如陸軍、空軍,卻也是相當重要的戰士。

綜合陸媒報導,海上安全是由各類型軍艦負責,或是航母這樣的超級戰艦時刻緊盯;水下則交由潛艇負責,不過潛艇需要承擔的責任卻不比航母少,潛艇兵的作戰素質和操作技術決定水下戰力。據悉,潛艇內部空間相當有限,大部分都是用來裝配彈藥,因此潛艇兵能夠活動的範圍十分有限,而且潛艇為了保證足夠隱蔽,士兵們不許大聲喧嘩,整個艇內非常安靜。

▲▼解放軍潛艇兵必須克服水下壓力。(圖/翻攝自微博)

長期在這樣狹小的空間待著,對潛艇兵的心理也會造成很大影響。美軍曾做過實驗,潛艇在水下待85天之後,戰士們都差點崩潰,需要休息數十天才可完全恢復,這也是為什麼潛艇兵不招收女兵的原因;此外,空氣也是一大問題。

首先是空氣品質因素,常規潛艇的空氣品質非常差,如果下潛時間過長,空氣經過多次循環,早已變得渾濁;而且潛艇內部的水資源也相當少,在這種情況下,艇內味道絕對不好聞。另外最重要的就是身體上的折磨,因為水下壓力非常大,隨著下潛深度增加,壓力漲幅就會更大,因此潛艇在上浮與下潛時,為了平衡水壓,艇內壓強也會發生變化。

士兵們通常無法避免這些因素所產生的生理反應,包含嘔吐、頭暈等現象,尤其是在下潛數天後突然上浮,大多數潛艇兵都難以接受,加之沒有新鮮空氣,這樣的生理反應就會更強烈,因此需要靠擔架抬出去。這樣的環境對常人來說恐怕一天都難待下去,但潛艇兵卻每天上崗工作,保持軍事戰力。

▲▼解放軍潛艇兵必須克服水下壓力。(圖/翻攝自微博)

據悉,想要成為合格的潛艇兵,必須通過文化測試、心理測試、氧過敏試驗三道關卡,每一道關卡前都會有人要告別還未來得及開始的潛艇兵生涯。模擬遠航環境適應訓練也是必不可少的,在狹窄封閉的潛艇中,潛艇兵不但要克服艇內高溫高濕環境帶來的不適,還要克服封閉環境給心理造成的影響。

據教官介紹,對於潛艇兵來說,這種環境不可避免,最主要的處理方法是順應和調節;及時調整適應在遠航中出現的煩躁、抑鬱等不良情緒,並且確保精準無誤地完成各項作戰任務。樂觀、合群、性格堅韌是潛艇兵的必備素質,多疑敏感、情緒不穩當不了潛艇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