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家族股權透明化 台新吳家主動申報持股逾10%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農曆年前就啟動「金控家族股權透明化」,主動約談各金控家族,「道德勸說」希望大股東能主動申報實質受益人持股。顧立雄今天(25日)透露,最近台新金吳家已經主動向金管會申報大股東持股超過10%,金管會也已經准許其大股東適格性審查。

顧立雄表示,約談金控家族正在陸續進行,會全部約談完國內12家民營金控,約4月初會全部約談完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也透露,約談金控家族已經有初步的成果,像台新金最近已經主動向金管會申報大股東持股超過10%,金管會已准許其大股東適格性審查。

其主要是台新吳家有一家關係企業,董事長換成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夫人彭雪芬,因此成為台新金的同一關係人,台新吳家主動向金管會申報家族大股東持股超過10%,而金管會也已同意其大股東適格性的審查。

顧立雄強調,金控家族主動申報大股東持股狀況,這次台新金主動申報,顯示金管會對於經營階層既有持股狀態沒有要刻意刁難的意思。監理上去了解這些金控家族的實質上受益人或最終受益人是很重要的,下一階段會考慮修法。

而今年7月1日起,金融機構委託書無限徵求門檻,將拉高到同一人及同一關係人持股10%以上,且須符合大股東適格性審查。顧立雄認為,這是讓家族金控能主動申報持股狀況的誘因。

根據金管會資料,截至去年5月底,國內有4家民營金控家族持股未達10%,包括中信金、開發金、玉山金、台新金,而近期台新金主動申報超過10%後,只剩下中信金、開發金、玉山金。

關鍵字: 金管會顧立雄台新金吳東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主委親自約談金融家族 顧立雄:完成度已達7成

主委親自約談金融家族 顧立雄:完成度已達7成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農曆年前透露要啟動金控股權結構透明化,要約所有金控家族來談,希望「道德勸說」各家族金控,向金管會申報大股東結構。顧立雄今天(13日)透露,目前約談進度達6、7成,各金控實際的大股東都有找來談。

2019-03-13 17:09

金控搶人才出奇招! 國泰人壽老總今晚揪視網膜開直播

金控搶人才出奇招! 國泰人壽老總今晚揪視網膜開直播

邁入徵才季,各家金控近期都積極舉辦徵才說明會,為爭取到好人才,各金控都出奇招,像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今天(24日)晚上8點,將跟網紅視網膜開直播,揭露金融業工作樣態,希望讓更多年輕人進金融業。

2019-03-24 15:44

買單檔債券ETF近9成遭金管會點名 富邦壽:沒有操控配息 

買單檔債券ETF近9成遭金管會點名 富邦壽:沒有操控配息 

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台灣人壽被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點名,投資單一檔債券ETF高達近9成或9成以上,有高集中度的現象,讓壽險公司能藉此控制配息。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今天(22日)表示,富邦人壽完全尊重投信公司,都是基於市場規範配息,「我們沒有這樣的問題!」

2019-03-22 17:52

台股回穩 富邦人壽今年可望加碼近500億元

台股回穩 富邦人壽今年可望加碼近500億元

2018年第4季台股下滑,富邦人壽去年減碼台股約562億元。今年初台股回穩,富邦金表示,今年將看時機逢低加碼台股,估還有近500億元加碼空間。

2019-03-22 16:55

中壽、南山發動現金增資 富邦人壽不跟進

中壽、南山發動現金增資 富邦人壽不跟進

去年第4季國內外股市、債市都劇烈波動,導致各大壽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下跌,包括南山人壽、中國人壽昨天(21日)都宣布現金增資。富邦人壽今天(22日)則表示,目前富邦壽RBC還在300%,除非掉到250%以下,現在沒有立即增資的需求。

2019-03-22 15:59

富邦金連續10年登獲利王 今年現金股利可望維持穩定政策

富邦金連續10年登獲利王 今年現金股利可望維持穩定政策

富邦金今(22)日舉行法說會,會中公佈2018年稅後淨利477.3億元,總資產突破7兆元大關,達7兆7,151億元,較2017年底成長11.5%,穩居國內第二大金控。每股盈餘(EPS)達到4.52元,連續10年登上金控獲利王。資產報酬率(ROA)為0.65%,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9.98%。

2019-03-22 14:58

一張表比較9家銀行美元優利定存! 利率最高4%、留意3大門檻

一張表比較9家銀行美元優利定存! 利率最高4%、留意3大門檻

去年美元表現強勢,雖然21日美國聯準會暗示今年升息機率低,但今年初市場波動度仍大,美元定存成為民眾理財配置的選項,各家銀行趁勢推出美元優利定存專案,《ETtoday新聞雲》特別統整近期9家銀行推出的美元定存專案,最高利率可達4%,但各有最低承作金額、資金來源跟期限3項限制,部分銀行也限制是要自家理財客戶,民眾可要特別留意。

2019-03-22 11:11

美國聯準會鴿派決議 星展銀行估「到2020年前都不會升息」

美國聯準會鴿派決議 星展銀行估「到2020年前都不會升息」

美國聯準會(Fed)今天(21日)台灣時間凌晨,宣布利率維持不變、並將在9月底停止縮表,比市場預期「更鴿派」。星展銀行預估,美國到2020年之前都不會升息,今年升息次數為零。

2019-03-21 17:43

台灣央行明天是否升息? 國泰金估利率維持不變

台灣央行明天是否升息? 國泰金估利率維持不變

美國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將在台北時間明天(21日)凌晨宣布利率決策,台灣央行也將同天召開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各界關注台灣是否升息,國泰金今天(20日)預估,台灣通膨預期溫和且經濟成長趨緩,加上外部風險未消,估台灣央行3月將維持利率不變。

2019-03-20 19:08

彰銀案卡13年 黃達業:嚴重傷害政府威信

彰銀案卡13年 黃達業:嚴重傷害政府威信

總統大選前哨站開打,藍、綠兩黨為了總統候選人意見相左,台灣大學金融研究中心名譽主任黃達業直言,這些當權者在爭取大位時,別忘了對選民的承諾,更重要的是「政策延續性」,其中金融業最關切的彰銀案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扁政府通過的彰銀案,到馬政府不只不延續,最後還演變成公股搶民營的經營權,「對於政府威信,已經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2019-03-20 16:39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