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活捉納粹屠夫!以色列傳奇特務病逝 享耆壽92歲

▲▼ 以色列傳奇特務艾坦(Rafi Eit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以色列傳奇特務艾坦(Rafi Eit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以色列傳奇特務艾坦(Rafi Eitan)23日在特拉維夫病逝,享耆壽92歲。綽號「臭鬼」的他曾於1960年在阿根廷生擒納粹劊子手艾克曼(Adolf Eichmann),也在1981年的巴比倫行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艾坦是國家情報體系的英雄;而情報局莫沙德(Mossad)也發布聲明說,該單位的成就全仰賴艾坦在開國時奠下的基礎。

據《紐約時報》報導,艾坦在以色列被譽為傳奇,許多間諜活動和國際密謀似乎都有他的身影。1960年,擔任莫沙德行動組主管的艾坦,率領7人特務小組,遠赴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計畫逮捕隱身當地的艾克曼。

1960年5月11日,艾坦和他的團隊假裝是一群修理汽車的男子,在艾克曼下公車時活捉了他。艾坦憶述,「我用力抓住他的脖子,力道之大,我甚至能看到他的眼睛凸出來」,「若我再用力一些,可能會把他掐死。」

艾克曼之後被押回以色列受審,屠殺猶太人罪名成立,遭處死刑。1985年,艾坦被揭發由美軍情報員手上取得大量美國機密,讓華府震怒,因而離開情報圈。艾坦之後進入政壇,擔任過3年的國會議員,也曾加入總理奧爾默(Ehud Olmert)的內閣。

▼ 艾坦在以色列被譽為傳奇,許多間諜活動和國際密謀似乎都有出現他的身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以色列傳奇特務艾坦(Rafi Eit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