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發動政變!帕拉育可望連任總理 泰國大選結果今日出爐

▲▼ 泰國大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泰國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泰國23日舉行國會大選,支持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的「公民力量黨」(PPRP)獲得約760萬票,目前領先,帕拉育有望連任,而支持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的為泰黨(Pheu Thai)則緊追在後。選前民調相當看好為泰黨,甚至預測公民力量黨會位居第3,但如今這項轉變紛紛被各國媒體形容為「令人震驚」。

這是泰國2014年5月軍事政變後,首次舉行國會大選,領導政變的帕拉育推翻了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政府,盈拉之後與哥哥戴克辛一樣流亡海外。此次全國5100萬名選民將選出眾議院500席議員,其中350席由各選區直接選出,其餘150席依政黨得票比例分配。選舉結果原先預計當天公布,但官方宣布延至今日。

▲▼ 泰國大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BC指出,泰國多年來受到政治不穩定的衝擊,軍方奪權後,雖然承諾恢復秩序和民主,但不斷推延投票。帕拉育一再以憲法和立法程序為由推延選舉,國會去年通過,原定於2018年11月舉行的大選延至2019年年初,當時就引發民眾抗議。

外界原本分析,軍方雖然已經掌握所有參議員,但在眾院可能不會成為第一大黨,帕拉育雖然可能連任,但可能無法組成政府。如今,公民力量黨得票領先,若成為眾議院第一大黨,就算無法單獨組閣,也能號召盟友組成聯合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