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男友坐牢出獄竟成別人老公 影后「一生期盼的角色」

電癮好選喆 簡立喆

「最專業的電影主播」最早從好萊塢特派記者,一路到新聞主播,再回歸最愛的..

▲國際影后趙濤接受ETtoday《星光好選喆》獨家專訪,平常不願多談私生活的她,難得暢談和賈樟柯之間的夫妻合作。(影片/劉亮亨拍攝)

主播簡立喆、記者王筱筑/專訪報導

近期榮獲俄羅斯明斯克國際電影節、芝加哥影展和亞太影展三冠影后的大陸演技派女星趙濤,再次與導演老公賈樟柯合作新片《江湖兒女》,她在片中飾演從小鳥依人的單純女子「巧巧」,歷經愛情與江湖俗世的洗禮,蛻變為獨當一面的大姊大,表現各時期年齡與氣場都有顯著轉變,她為了角色下了許多苦功,而和老公賈樟柯再度合體拍片,這次還在老公面前與男演員談情說愛,戲裡戲外要如何扮演好各種角色?

趙濤表示,自己的表演工作能夠得到不同電影節的肯定當然很開心,因為每個電影節所注重的表演層面都不一樣,所以覺得自己工作被肯定感覺很棒,但她還是謙虛的說自己還有許多要努力的地方,她說:「如果一個演員,永遠覺得自己做的不夠,他可能就會一直一直的進步。我覺得特別是在塑造人物的方面,我希望能夠再豐滿一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湖兒女  。(圖/imdb)

▲《江湖兒女》劇照 。(圖/imdb)

比如趙濤在看《江湖兒女》可能會覺得某一場某個狀態,自己的表演稍微弱一點,對自己表演要求很嚴格,因為她認為全世界好的演員太多了,好的優秀的作品也很多,她說:「對我而言,身為一個演員,我能夠控制的,就是我能夠在現場拍好每一場戲,不放棄每一場戲,不論它是過場還是主場,對我來說沒有這個區別,只要有我出場就一定要把這場戲演好,因為這是我能控制的。」,趙濤對於演出的自我要求,是時刻都不容馬虎。

在《江湖兒女》中演出「巧巧」這個角色,橫跨多年,歷經不同的階段,內心戲非常沉重,但現實生活中她和導演老公賈樟柯的感情生活相當美滿,要揣摩角色的困頓糾結,趙濤自有見解說:「我覺得演員的工作,有一個特點就是『想像』。演員一定要有非常豐富的想像力,而這份想像力如何進入演員的狀態當中,就來自於平時對生活的觀察、生活的體驗,平時多看一些文學作品裡的人物、一些狀態、一種生活而成的。」,因為每個人的生活經驗是有限的,當把自己的生活視野拓寬之後,能感受到更多更豐富,不曾被注意的一些情感與生活體悟。

▲▼江湖兒女  。(圖/imdb)

因此當趙濤拿到「巧巧」一角時特別開心,覺得終於等到了一個期待已久,可以給予任何女演員好好發揮的角色,「在巧巧18年的生活與情感經驗中,實際上很難去把每一個實際的狀態,特別是人物的狀態拿捏好,但也因此很有挑戰性。」

為了演好角色,趙濤下了不少苦功,在拍攝前半年拿到劇本時,她先通讀過很多遍,反覆不停的看熟劇本,她更透露自己有一個「寫筆記」的習慣,她說:「每一次看劇本的時候,我會把看到這句台詞時,當時想到什麼全都記錄下來,然後過幾天再看一遍,可能我看到相同的地方又有了不同想法,就會把之前的推翻掉寫上新的。」,所以趙濤的劇本是五顏六色的,因為用不同顏色的彩筆,代表不同時期看劇本的狀態。

甚至趙濤還會為角色寫下非常詳細的「人物小傳」,把角色的人生各階段時期寫成一部自傳小說,加深對演出角色的認識:「寫完後我再回到劇本中所講述的年齡狀態及時代
,會很快進入狀況,對我而言,我就是巧巧,只是在過她的日子而已。」,因此演出時她已經融入角色,不會去特別強調戲裡面某個眼神或動作,「我覺得我進現場的時候,不是趙濤帶著巧巧進入,而是巧巧帶著我進入現場。」趙濤這麼說。

▲▼江湖兒女  。(圖/imdb)

▲趙濤在《江湖兒女》裡面為飾演黑道角頭的廖凡蹲苦牢,愛得相當深切。(圖/電影劇照)

趙濤在被問到拍《江湖兒女》時,和廖凡愛的深切,和徐崢還有一點親密接觸,在導演老公賈樟柯面前談情說愛,大家會不會緊張?趙濤則專業的表示,因為所有人都在狀態裡面,所以當中是不存在個人情感的關係,賈樟柯私下也不會有任何吃醋的反應,「這個好像是我們從來沒有考慮過的一個問題。不論導演還是演出,在劇作上面應該是以這個人物的情感經驗和生活經驗,而去想像他的生活。」。

對於「趙濤+賈樟柯=得獎組合」的黃金銀幕夫妻形象,有什麼合作秘訣?她謙虛地表示,當下工作時,並沒有想得太遠,「做為演員我能做到的、能控制的就是演好每一場戲,做為導演他能做到的、能控制的就是拍好每一場戲,我們就把自己的部分都做好就好。」,她也坦言有和導演老公約定過,不要因為是夫妻關係就每部電影都合作,「對我們來說,電影的藝術性與價值,大於給趙濤拍一個大頭貼電影。」。

▼全球娛樂獨家報導,鎖定每個星期天晚上八點首播的《星光好選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