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光雷射 攝護腺汽化手術改善排尿不用再吃藥了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戴大堯醫師指出,攝護腺肥大是老人化社會的共同問題,攝護腺「綠光雷射汽化手術」,可讓排尿變得順暢,也不用再吃藥了。(圖/記者林悅翻攝)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戴大堯醫師指出,攝護腺肥大是老人化社會的共同問題,攝護腺「綠光雷射汽化手術」,可讓排尿變得順暢,也不用再吃藥了。(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72歲張老先生,數年前開始有排尿不順的感覺,半夜也要起來上廁所3、4次,就醫後檢查發現為攝護腺肥大,開始服藥後,狀況改善了不少,但是後來排尿狀況又變得愈來愈差,甚至還曾經因為尿不出來而掛急診放置導尿管,在醫師建議下,老先生接受攝護腺「綠光雷射汽化手術」,排尿變得順暢,也不用再吃藥了。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戴大堯醫師指出,攝護腺肥大是老人化社會的共同問題,據流行病學統計,攝護腺肥大的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而遞增,50-60歲男性約55%有此問題,而80歲以上的男性則高達8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攝護腺肥大,是攝護腺的腺體增生而擠壓、阻塞了尿道,造成排尿的流速變慢、斷斷續續,肚子需用力解尿或是有尿不乾淨的感覺;有的患者會以日間、夜間頻尿,或是尿急、尿失禁等症狀表現。

戴大堯醫師說,攝護腺肥大的症狀輕微時通常會先以口服藥為主,若症狀嚴重、口服藥效果不佳,或是出現反覆感染、反覆尿滯留、膀胱結石等情況則會建議做攝護腺縮減手術。

至於攝護腺手術,主要是在麻醉下經由尿道內視鏡,將攝護腺的組織儘可能去除,傳統的作法是以電刀將攝護腺組織一片一片刮下再止血,手術時間較長且出血量較多。

戴大堯醫師表示,近年攝護腺手術以綠光雷射為新選擇,利用雷射的特性,經由攝護腺中的血紅素吸收雷射能量後,讓攝護腺組織直接汽化,省去刮除組織及止血的時間,術後疼痛時間大幅減縮,尿管放置天數亦減少,不需臥床太久即能出院回歸日常生活。

戴大堯醫師表示,目前成大斗六分院目前所使用的雷射是最新的第3代綠光雷射XPS系統,手術器械及設備已升級到與醫學中心等級的台南總院相同。其新的雷射光纖設計及水冷系統提高攝護腺汽化的效率,有效降低手術時間及出血量,對於合併許多慢性病或服用抗凝血劑的高出血風險患者,能獲得較高的手術安全性。只是健保尚未給付雷射攝護腺手術,患者須自費約16、7萬元,民眾可善加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