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花錢買外交觀念是錯的」 蔡英文:有國家斷交後懷念台灣

 

記者陶本和/諾魯報導

總統蔡英文啟動「海洋民主之旅」,24日她率訪團抵達諾魯共和國,同時也發出新影片,強調「花錢買外交觀念是錯的」,強調台灣跟其他已開發國家,在外交協助的預算上是很小的。

蔡英文於24日晚間諾魯時間1900抵達「海洋民主」之旅的第二站友邦諾魯,訪團一行將在諾魯停留兩晚,她也預計在25日與諾魯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總統進行正式的會晤與雙邊會談,並將在諾魯國會發表演說。

同時,蔡英文也發表新影片,說明「什麼是外交」,說明當前政府對於外交政策的策略跟作法,並直球回應外界質疑的「外交是否要花大錢?」、「和友邦建交到底有沒有用?」、「台灣和斷交後的國家還有往來嘛?」「當下的外交策略是什麼?」

蔡英文表示,花錢買外交的觀念是錯的,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外交部門是有機制提供相對較落後友邦國家的協助,同時也讓台灣的廠商可以去承包,發展可以給人協助,而自己國家的廠商也可以有國外市場。

▼蔡英文到諾魯。(圖/翻攝蔡英文臉書,下同)

▲▼蔡英文到諾魯。(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外交不是單純拿錢買外交!」蔡英文強調,國際間大家都知道,經濟發展有程度後,要回饋於國際,要進國際義務,來協助經濟發展相對比較落後一點的。

對於中國大陸過去這段期間斷我邦交國,對於斷交後的國家跟台灣之間的關係?蔡英文表示,有些國家在斷交之後的確比較疏遠,但也有些國家在斷交後滿懷念台灣的。

蔡英文說,因為台灣是真心在交朋友,雖然沒有拿出很多錢,或是做大的建設,但在醫療照顧、農民照顧,還有勞工照顧上比較貼心,所以會覺得比較起來,中國承諾的沒有做到,台灣看起來沒有那麼龐大,但很實在的貼近人民生活的協助。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相對於其他已開發國家,台灣外交的協助預算是很小的,因此必須把錢用在刀口上,放在最有利於人民生活的事情上。

▲▼蔡英文到諾魯。(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