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理財、懶人天堂!被動式收入 4招小資變小富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被動式收入指不用花太多勞力就有收入可以進來,對於上班族、小資族具有一定的魔力。(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對於許多人來說,「被動式收入」也是種相對「主動式收入」的用法,所謂主動式收入指必須要工作或花力氣才會有的財富,像是薪資等;而被動式收入就是指自己不用花太多的心力,就可以有的收入,甚至財富會自動流入,對於許多人來說,具有相當的魔力。


但是如何創造被動式收入呢?主要有四大方式與觀念:一,培養或尋找自己的興趣,依靠自己的興趣賺錢;二,從自己的家中尋找財富的來源;三,穩定投資理財、讓錢滾錢;四,不能過於心急或者想要「大獲利」,避免錯誤的觀念被騙,「賠了夫人又折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從自己的興趣著手,每年多賺上萬元

被動式理財有一大重點是,自己做了不會很累,而又可以賺錢的事情,理財部落客寶可孟就提到,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興趣,可以從自己的興趣著手。以寶可孟個人而言,本身就對理財、投資有興趣,所以他會將投資理財的心得轉化為文字,寫在部落格或者是臉書上,長時間下來累積一定的粉絲與流量進來,就會有財富進來,他現在,每個月大約有100美元相當於3000元的流量收入,一年下來也有1~2萬元額外收入,且對寶可孟來說,也不會造成他的負擔。

二,從家裡尋寶,二手商品也可以變成黃金

從事財經相關的陳小姐因為育有一個小孩,有些二手但是品質很好的物品隨著小孩年紀增長,而無法用上,或者是有時親朋好友贈送的物品,放在家裡也用不上,因此陳小姐就開拍賣將物品擺在網站上以1~2折的價格拍賣,甚至有些幾百元的東西也可以賣,每個月也有千元左右的收入。對於有養育小孩的陳小姐來說,小孩費用也是家庭的經濟壓力,藉由拍賣家裡的的物品所獲得的收入,多少可以減輕她的壓力、貼補家用。

▲▼ 就活,就職,上班族,面試,應徵。(圖/pakutaso)

▲從生活中著手,尋找自己的被動式收入(圖/pakutaso、示意圖)

三,投資理財是王道,ETF、固定收益型商品錢滾錢

投資的「被動式收入」許多人會想到就是投資房子或當二房東,創造租金或價差讓自己致富,但是對於小資族來說,買賣房產或當二房東具有資金以及技術門檻的事情。寶可孟建議,收入有限的上班族、小資族來說,應該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型商品,也可以為自己創造被動式財富。

寶可孟建議,可以選擇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ETF的基金波動是跟著大盤走,例如台股的的ETF、美股的ETF,該年台股大概賺多少,基金報酬率就會是多少。小資族、上班族沒有太多時間研究股票的話,也可以透過投資ETF來創造被動式財富。此外,也有保險或者定存等也可以作為被動式理財的方式之一,不過有些高利定存(如美元)或者保險,有一定的門檻,單筆投資都要數十萬元以上,對於資金有限的小資族來說恐怕就是一種壓力,因此可以等資金較為寬裕時,或者在投資理財(如投資ETF所賺到的錢),再將資金轉入相對安全又可以穩穩賺的標的以錢滾錢。

四,被動式收入觀念要正確,佛系心情、長期累積很重要

被動式收入、財富並非完全不努力,就有得賺的財富,有些人常常會為著「躺著賺」、「不用花力氣,輕鬆就可以賺大錢」而被騙。

但實際上,被動式收入僅是生活的一部分,有些被動式收入得累積一段時間才能創造財富,例如成為部落客、Youtuber才會有流量的收入,短時間內也很難與自己的本身薪資相比。而投資ETF也會擔心市場波動,短賣短出而有所損失等,所以投資紀律也是很重要的。專家表示,想要創造被動式收入一個很重要觀念還是要一段時間的努力、「長期累積」才能創造出一筆被動式財富。

▼被動式收入多僅是生活的一部分,為自己薪資外添一份收入,若要真要可以賺較多的財富,仍是要花力氣和一段時間的累積。(圖/Pixabay、示意圖)
 ▲▼投資理財。(圖/Pixabay)

關鍵字: 投資理財被動式收入方法眉角小資族上班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報稅系列/單純健康檢查 非醫藥費不能列舉扣除

報稅系列/單純健康檢查 非醫藥費不能列舉扣除

高雄國稅局今(22)日表示,有民眾詢問,為了瞭解身體健康,到醫院做健康檢查所支付的健檢費用,是否可以當作醫藥費,列報為醫藥費列舉扣除額。

2019-03-22 18:10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