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紐西蘭反移民恐攻 仇恨主義擴散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紐西蘭南島基督城上周驚傳屠殺槍擊案,兩座清真寺遭槍手攻擊奪走50條人命,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表示,這起屠殺案不僅是紐西蘭歷年來最血腥的槍擊案,也讓當地居民的心靈深受震撼,目前警方已經逮捕了3男1女共4名嫌犯,不排除仍有槍手在逃,呼籲民眾提高警覺,暫時避免前往清真寺。

李大中補充,一名已確認為澳洲籍公民的槍手塔蘭特,在案發前還發表長達74頁的宣言,其中透露極右翼、反移民思想,表明這是一次恐怖攻擊,旨在控訴大批移民湧入、種族混雜、本土文化被取代等,甚至在犯案期間,透過臉書直播屠殺過程,影片長達17分鐘。即便臉書出面表示,在直播開始後不長時間,就收到警方的訊息,並永久刪除了槍手的帳號,但相關的影片在網路上廣傳,也再度引發了人們對社交媒體在道德層面的憂慮。

28歲的澳洲槍手鎖定外來移民執行恐怖殺人行動,殘酷冷血可見一斑。李大中表示,16號上午塔蘭特在兩名法警陪同下出庭,當法官宣讀謀殺罪的訴狀時,塔蘭特面無表情,無動於衷,全程保持沉默。但有記者鏡頭捕捉到,他在庭上竟然比出「白人力量」的OK手勢,這個手勢具有種族歧視意味,被視為是支持極右翼白人至上主義。

李大中分析,白人至上主義在美國一直受到廣泛的討論,雖然白宮極力切割川普跟白人民族主義的關係,但川普始終對穆斯林社區不友善,也不願意跟白人至上主義著劃清界線,2016年競選期間,就不願拒絕3K黨前頭目杜克的支持。而當被問及白人種族主義威脅是否在全球上升,川普表示不覺得如此,招來許多批評。而根據《衛報》報導,全球過去8年來已經發生超過12起因「白人至上主義」而起的攻擊事件。2011年,挪威有77人在一場炸彈和槍枝攻擊中罹難,白人種族主義不只正在於美國、甚至全球中上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