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不同會發出「死亡警告燈」 2架失事737 Max8未加購安全裝置

2019年03月22日 17:38

▲對於衣索比亞航空失事一案,波音公司表示將升級MCAS。(圖/翻攝自路透)

▲對於衣索比亞航空失事一案,波音公司表示將升級MCAS。(圖/翻攝自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半年內發生2起波音737 MAX 8客機空難,加上失事原因相似,讓全世界開始聚焦本次的調查。令人意外的是,《紐約時報》21日報導,調查又發現一項共同點,出事的2架波音737 MAX 8客機上,竟然都沒有裝置「2項安全裝置」,而且波音公司並沒有強制安裝這些裝置,而是要航空公司額外購買。

報導指出,2架失事的客機上都沒有加裝「攻角指示器」(angle of attack indicator)和「攻角分歧示警燈」(disagree light),這2項裝置可以幫助機師檢測錯誤數據,因為攻角指示器上有2個偵測器,而示警燈則會在偵測器數據不同的情況下,向機師發出「死亡警告燈」。

值得一提的是,這2項附加裝置如同高級座椅、花式照明燈等,需要航空公司另外購買,特別是印尼獅航等廉價航空都會選擇不購買,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也不會要求。對此,航空諮詢公司分析師(Bjorn Fehrm)認為,加裝安全裝置「非常重要」,而且幾乎不會花太多錢,雖然波音公司為此要求付錢,但裝置「對於安全至關重要」。

雖然目前失事原因上不清楚,但調查人員正在研究,當加入安全裝置時,是否可以避免客機發生失速危機。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聯邦檢察官也正在調查波音737 Max客機的製造過程。

此外,由於2架客機的失事前,飛行的高度變化不穩定,說明機師難以控制飛機,懷疑是操控性增益系統(MCAS)導致墜機悲劇發生,當飛機在手動飛行情況遇到仰角過高,導致飛機面臨失速危險時,MCAS會悄然啟動幫助飛行員壓低機頭。對此,消息人士表示,波音近期將升級MCAS系統,並在每架新的737 Max飛機上加裝攻角分歧示警燈,但因為消息尚未公布,因此不願透露姓名。

▼ 美國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機,準備降落在紐約拉瓜地亞機場。(圖/路透)

▲▼美國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機準備降落在紐約拉瓜地亞機場。(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