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色誘、軟禁、賄賂記者!響水化工廠「炸出黑歷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蘇響水縣的天嘉宜化工廠21日發生爆炸,至少有47人罹難,逾640人傷,當地政府被迅速推上風口浪尖。據悉,2007年就曾發生大爆炸,但面對媒體報導,政府竟採取了軟禁、賄賂等方式,有記者稱,有官員讓他「選女子進房間」。此外,更有官員對民眾喊出「寧願被(化工廠)毒死,也不願窮死」的口號。

▲▼江蘇農藥化工廠爆成「火蘑菇」震碎窗戶...孩子嚇呆「滿臉都是血」。(圖/我們視頻)

▲民眾被爆炸嚇呆,有小妹妹受傷「滿臉都是血」。(圖/我們視頻)

據《新京報》報導,這場造成死傷慘重的事故「炸」出當地政府很多「黑歷史」。首先,涉事企業天嘉宜公司的就「前科」不少,它於2015年5月、2017年7月都曾被當地環保局通報;2018年2月則被當時的國家安監總局發出的督促整改函點名批評,並指出它存在13個安全隱患,包括搆成二級重大危險源的苯罐區、甲醇罐區未設置「罐根部緊急切斷閥」;該公司董事長還曾因污染環境罪獲刑。

報導稱,響水陳家港2011年發生了舉國震驚的「萬人奔逃事件」,原因就是民眾聽聞「化工廠要爆炸」;此前還有當地官員號召居民「不要怕」,並喊出「寧願被毒死,也不願窮死」的口號。

▲江蘇鹽城化工廠爆炸空拍。(圖/翻攝自新浪視頻)

▲江蘇鹽城化工廠爆炸空拍。(圖/翻攝自新浪視頻)

但最令民眾憤怒,是響水官員的「防記者經驗」。報導稱,在2007年也有一家化工企業發生爆炸,造成8人死亡、5人重傷,事故發生後,官員們在第一現場派駐人員日夜巡邏,嚴防死守,堅決勸阻記者私自採訪,期間,有3批記者試圖翻越圍牆,結果被巡邏組發現,勸離現場。

報導指出,響水政府還軟禁、監視、跟蹤、賄賂來訪記者,對線人威脅、利誘;當時有3名央視記者搭乘計程車前往當地採訪,雖然強行要求駕駛關閉手機,但「駕駛乘他們不備之際,借用他人電話向公司總部報告,為成功勸阻這次採訪活動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線索。」

▲江蘇化工廠爆炸現場出現巨大坑洞。(圖/翻攝自百度新聞)

▲爆炸現場出現巨大坑洞。(圖/翻攝自百度新聞)

《中國青年報》記者李潤文也曾發文表示,鹽城市在事故後立即啟動了一套禁止記者採訪的應急預案,此外,他在2007年11月29日採訪結束後,返回旅館準備休息,就在此時,有幾名濃妝艷抹的女子進入房間,響水縣宣傳部副部長極力慫恿讓他「選一個」,到其他房間去做按摩,新華社劉姓記者也有同樣遭遇,但最後都沒有得逞。

《新京報》指出,媒體應對的「響水經驗」,跟受法律與政策保障的輿論監督權相悖,也跟中央保障媒體採訪權的明文要求不符,最終難免成為當地突發事件處置、輿情應對史上的「一大污點」。

▲消防人員搶救江蘇化工廠爆炸。(圖/翻攝自微博/江蘇消防)

▲消防人員奮力搶救。(圖/翻攝自微博/江蘇消防)

對於此次響水被「翻舊賬」,報導稱,公眾情緒隨著黑料疊加而滾雪球式增加是無可避免的,這再度印證了那句被用爛了的話「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以往鑄下的錯,就將自己推上了休眠火山口,眼下的事件事故則是一次引爆。

報導最後提到,如今這起爆炸事故,原因也許更多指向了「要GDP不要生態」的偏頗政績觀、安全生產監管層面的紕漏,跟阻礙輿論監督之間未必有直接關聯,換句話說,爆炸跟「嚴防記者」的邏輯聯繫可能隔了好幾層;即便如此,這很難阻止網民的思維沿著「輿論監督有保障—問題會及時被揪出—事故也許能避免」的鏈條發散。

報導稱,所以說,響水這次爆炸直指的生態之困、監管之漏,需要亡羊補牢,更需要刮骨療毒,而由此次爆炸引出的排斥監督「遺留病症」,也值得反思和清理。

▼附近樓房的玻璃全部被震碎。(圖/翻攝自微博/小凡好攝)

▲▼江蘇化工廠爆炸轟出規模2.2地震! 玻璃雨射居民...孩子滿臉是血。(圖/翻攝自微博/小凡好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