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廠藥退出台灣「矛頭指向健保署」 台大醫:問題在食藥署

▲▼百憂解藥品外觀。(圖/藥師公會提供)

▲抗憂鬱藥物「百憂解」擬4月退出台灣。(圖/藥師公會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近日多家國際藥廠聲明,受到健保「砍藥價」影響,擬停止供貨或退出台灣市場,外界憂心恐有缺藥問題,紛紛將矛頭指向健保署。不過,有台大醫師表示,問題不單只在健保署,能不能確保藥品品質、誰能確保藥品品質,才是真正的問題,而這個問題,則得由「食藥署」來解答。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王明鉅在臉書發文指,誠如其他受訪醫師所說,醫師們還是喜歡用原廠藥,就臨床經驗,學名藥的品質和成效未必跟原廠藥一樣,病患在用藥上也不是那麼容易就替換,改成完全相同成分、同劑量的學名藥,雖然能省錢,但品質反而會打折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圖/翻攝王明鉅臉書)

▲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圖/翻攝王明鉅臉書)

「說白了,有許多醫師們就是不太相信非原廠藥的品質。」王明鉅表示,藥品的品質不是健保署管轄,是食藥署在管的,以昨天被要求下架39萬瓶的眼藥水為例,半年內已經出包二次,理由全是因藥品品質不合格而必須回收,包括「產品含量測定結果與規格不符」、「主成分含量低於原核准規格」等因素,重點是,這還是廠商主動發現的。

王明鉅說,為什麼醫師們會對台廠的學名藥品質沒信心,因為真的無從得知學名藥的品質。他說,這麼多的藥品從市場上回收,有的是廠商主動發現,有的甚至是上市三年之後才發現,什麼時候就有問題誰能知道,萬一遇到無良廠商的時候怎麼辦?

王明鉅質疑,食藥署對已上市的學名藥的品質管控,到底有何措施。如果食藥署只是把廠商主動通報的不合格藥品下架,卻不知是否還有其他不合格的藥品,若廠商沒有主動通報的話,食藥署是否就可能沒有「主動」查驗也無從「主動」查驗。

因此,他認為藥廠退出問題不單只在健保署,誰能確保藥品品質,才是真正的問題,而這個問題,得由食藥署來解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