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屏東百香果冬季採燈照處理 搶先上市

▲▼ 萬巒果農林建良百香果。(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萬巒鄉果農林建良栽種百香果採取燈照方式,提早兩個月上市。(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以往高屏地區栽種百香果面積不大,又和產季的中部重疊,影響價格,屏東縣萬巒鄉農友林建良經2年以上時間試驗,採用燈照管理方式,原本5月產季,提早到3月就可採收,搶先上市。

60歲的林建良說,以前種檳榔,響應政府廢園政策,陸續把檳榔砍除後種木瓜、苦瓜,他希望改變作物項目,大膽嘗試南部少人種的百香果。

他說,請南投埔里種百香果的朋友來教他,搭網室栽種,由於屏東天氣溫和,雖較中部早一段時間採收,但還是有一段時間重疊,5年前開始種時,雖有收成,但價格上並不特別好,直到兩年前和高雄改良場合作燈照試驗,竟提早兩個月開花結果。

▲▼ 萬巒果農林建良百香果。(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左)關心林建良百香果栽種。

▲▼ 萬巒果農林建良百香果。(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他表示,冬天日照不足,利用燈光輔助提早開花,他找到有意願的農民合作,目前萬巒已有3公頃多的百香果園,且都利用網室栽種,防止果實蠅叮咬,授粉期間放入蜂箱,讓蜜蜂幫忙交花,因此果園不能噴農藥,否則蜜蜂是活不下來的。

結實纍纍的百香果,不能用人工剪,要自然熟成掉落,所以在果棚下舖上一層網子,熟成的百香果掉到網子上、集中撿拾,但百香果每天下午後才會落果又不能掉到地上,因為掉到地上經過碰撞,果實就無法成熟容易腐爛,所以他都利用傍晚時間收拾成果。

自然熟成的百香果果皮帶有淡紫及香氣,採後用棉被覆蓋,保持溫度轉色更均勻,整顆深紫色,香氣濃郁。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指出,南部產期和中部產期錯過,價格上也較優勢,加上最近紅龍果的面積增加很多,他建議農民轉型,加上政府補助網室設施,減少農友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