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嘉市打擊登革熱 呼籲民眾整理住家環境清除積水容器

▲▼嘉義市打擊登革熱。(圖/嘉義市政府提供,下同)

▲▼嘉義市打擊登革熱。(圖/嘉義市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受暖冬影響,近來不少民眾都感受到蚊子已經提早出現。嘉義市長黃敏惠用心打擊病媒蚊,落實消毒防疫作業,目前東、西區各有一台消毒車,還有一台機動式可配合支援,更特別指示環保局,配合里長通報,在積水處投擲消毒塊,避免登革熱產生,而嘉義市環保局依期程辦理溝渠疏通及消毒工作,清潔隊長謝英鋒呼籲民眾配合整理住家環境,清除積水容器,避免蚊蟲孳生傳播疾病。

▲▼嘉義市打擊登革熱。(圖/嘉義市政府提供,下同)

謝英鋒表示,環保局每年都會公共區域的消毒防疫作業,由公所轉知里長,今年首次消毒作業已從2月開始陸續進行。近來天氣漸漸變熱,呼籲民眾配合清潔戶內外積水容器,清除孳生源,讓消毒作業能更有效率;也請民眾在噴藥時,先將戶外衣物收入室內,避免藥劑影響身體健康。


環保局表示,每年四月起是登革熱傳播的開始,近來天氣不穩定,降雨後又出現晴朗高溫,最容易產生積水及淤積問題,也造成蚊蟲孳生傳染疾病。環保局每年依照表定日程辦理里溝渠疏通及消毒工作,也鼓勵民眾主動清理居家四周環境,若有大型廢棄物或難以清理之積水容器等需清運可電洽:05-2251775登記免費清運。

環保局指出,防範蚊蟲孳生,不能只靠噴藥。噴藥只能殺死成蚊,而且密集噴藥會讓蚊子產生抗藥性,最有效的方法是阻斷蚊子產卵的途徑。整理住家內外環境,清除積水容器及髒亂點,讓蚊子無處產卵,才是根本解決之道。提醒民眾應定時清除孳生源,避免衍生環境髒亂及孳生病媒蚊,若有污染環境行為者,可依據廢棄物清理法裁處新臺幣1200~6000元罰鍰。

環保局呼籲民眾清除家中不必要的容器瓶罐,花瓶、盆栽要勤加換水外,還要定期刷洗;像車庫帆布與屋簷凹陷處,這些容易積水又不容易發現的地方常被忽略,一定要時常檢查、清理。此外,社區大樓地下室、化糞池、水溝常是蚊子入侵家中最主要的管道,環保局建議社區或大樓管委會應定期清理維護,才能減少蚊蠅孳生,提升社區民眾的居住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