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每年融化1m!「冰封登山客」遺體逐漸浮出來流下…還有300具屍

喜馬拉雅山聖母峰。(圖/CFP)。

▲喜馬拉雅山聖母峰的冰川正逐漸融化。(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氣溫逐年高升,高山上的冰川與積雪也漸漸融化,也讓長年冰封在山頂上的登山客們現蹤。自1953年人類首次登頂以來,已經有超過300名登山客在攻頂時喪命,其中有2/3還埋在冰雪中。前尼泊爾登山協會主席策林(Ang Tshering Sherpa),近年他們已經在聖母峰的不同地點,找回約10具登山客遺體,而最近越來越多的「老登山客」出現。

每年春季是攀登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Mount Everest)的最佳時機,也是運送遺體下山的好機會,目前多半從靠近中國的一側運送下山。策林說,由於全球暖化的影響,雪和冰川正在以每年1公尺的速度融化,「自2008年以來,我自己的公司已經處理了一些登山者的遺體,其中一些可追溯到1970年代的英國探險隊。」

▲雪巴人、聖母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運送聖母峰上的遺體下山既昂貴又危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尼泊爾國家山地導遊協會成員坤瓦爾(Sobit Kunwar)說,聖母峰地區的冰川正在融化和變薄,遺體會沿著融化的雪水漂流下來,尤其是位在基地營附近的坤布冰川(Khumbu Glacier)已經發現多具登山客遺體。尼泊爾國家山地導遊協會認為,尼泊爾政府應該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要將冰封的遺體帶下山,既昂貴又危險,尤其是在海拔8700公尺處,被稱作「死亡地帶」的地區。策林指出,80公斤的遺體結凍後,重量可達150公斤,要將它運下山非常的困難,且單趟的花費至少需4萬至8萬美元(約新台幣120萬至24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