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及同婚致2018敗選!蔡英文:付巨大政治代價但無法閃躲

▲▼蔡英文登記參選。(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英國《Monocle》雜誌專訪,面對2018民進黨挫敗原因,蔡英文坦言,年改跟同婚是主因,雖然付出巨大政治代價,但這議題無法閃躲。

蔡英文指出,執政三年多來,對台灣帶來最大的變化主要在政策面,因為改革沒有時間再等,像是年金,如果不採取作為,整個體制可能會崩壞,引發全國財政災難,所以這是要做,也該做的,過去從沒有領導人敢碰這一塊,但如果想確保財政健全,就要像其他國家的年金改革,一定要刪減給付。

蔡英文表示,以前台灣年金給付率太過優渥,造成很多人不滿,認為對勞工很不公平,這種觀感也必須解決,處理年金制度財政問題,確保年金永續健全。

蔡英文認為,政府在年改財政上處理得不錯,改革後可以再撐個二、三十年無虞。雖然很多人抱怨年金被砍,但減少的年金並不會影響他們的基本生活開銷。不過砍了年金,那些被影響的退休人士難免有所不滿,而這也是2018大敗原因之一。

另外,蔡英文也說,同婚也是影響2018大選的關鍵。很多宗教團體強烈反對同性婚姻,但年輕人認為同婚關乎人權,應朝著人權先進國家方向邁進。大家對同婚疑義意見分歧。年輕人希望以人權議題來處理,而傳統的人士和宗教團體認為在臺灣推動同婚太過躁進,因此雙方有一番角力,「但我們無法閃躲同婚議題,它就在眼前,我們必須處理。」

蔡英文分析,大法官釋憲要求修法進一步保障同志權益,卻遇上去年的公投企圖推遲同婚的進展,儘管如此,政府終究縮小了同婚議題範圍,大法官釋憲說明同婚的確是人權議題,公投結果則是提醒要顧慮到傳統派及宗教人士的想法。這就是歧異之處。

蔡英文也說明,公投和大法官釋憲的結果縮小同婚議題的範圍,簡化成兩件事,第一,大家都同意應保障同志權益,第二,該提出何種法律架構保障同婚。儘管為此付出政治代價,但這樣的過程有幫助,這麼爭議且對立的議題最後簡化為兩件事,也就是民眾普遍同意保障同志權益,而政府須研議如何修法保障他們的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