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決策外 央行總裁楊金龍提出4大關鍵分析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劉姵呈攝)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劉姵呈攝)

記者劉姵呈/綜合報導

中央銀行今(21)日召開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總裁楊金龍也提出4大關鍵分析,包括美中貿易談判最新發展、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現況分析、美中衝突台商回台投資的意義以及央行發行數位通貨的趨勢。

第一、針對美中貿易談判發展,楊金龍認為美中經濟放緩與明年美國大選等壓力之下,預料雙方將先就貿易失衡等歧見不大議題,達成協議。但仍須留意若美中達成協議,對全球貿易與供應鏈的影響,包括若大陸從美國大量進口商品,替代效應或將衝擊部分原中方進口國經濟,如歐盟、日本、東協、韓國及台灣。

第二、中國大陸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從去年以來經濟成長趨緩,為防止經濟下滑,大陸政府提出相關政策改革計畫,如寬鬆貨幣政策、擴張性財政政策、結構性去槓桿政策、就業優先政策等;惟中國大陸成長放緩外溢效果將影響台灣,央行將針對大陸之金融暴險尚可控,將持續加以監控,若有異常,必要時將移請金管會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三,央行也提出了美中貿易衝突台商回台投資的意義。長期以來,台灣企業持續對外直接投資,海外生產比重高,而國內投資相對偏弱,以致於超額儲蓄率偏高。而受到美中影響,全球供應鏈出現轉變,台商也逐漸分散海外生產點,回台投資成為台商調整生產地點的重要選項。目前已有14家廠商回台投資通過資格審查,總投資金額逾新台幣399億元,預期可增加國內就業人數逾4,400人。

若台商投入國內實質投資,除可縮減超額儲蓄及經常性順差外,有助於經濟內外不平衡發展外,也可發展國內新創技術供應鏈聚落,提升國內生產力,進一步帶動薪資成長。

最後,央行認為虛擬通貨發展不如預期,且缺乏內含價值及實質用途,不具備貨幣功能,信任機制不健全,還有存在技術有缺陷,且易遭不法使用,對社會帶來負面影響,所以目前國際間使用的虛擬通貨實務應用少。央行表示,目前尚無發行CBDC的動機,且因已建置電子支付基礎設施,建議較適合藉由發展強化其零售快捷支付系統,並強化對支付業者的控管,也可以滿足民眾對支付需求。

關鍵字: 楊金龍美中貿易經濟成長台商投資數位通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聯準會「鴿聲」響亮 台股再創波段新高收漲58點突破10,600大關

美聯準會「鴿聲」響亮 台股再創波段新高收漲58點突破10,600大關

美國聯準會放雙鴿,美股三大指數走跌,而今(21)日央行也將召開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宣布利率決策,台股早盤金融族群走跌,由蘋概三雄穩住多頭軍心,而盤中中小型股快速輪動,大盤維持驚驚漲格局,一度漲最高到10,603點。終場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上漲57.99點,收10,609.55點,漲幅0.55%,成交量為新台幣1,111.2億元,不僅日K線成功連五紅,且再創波段新高。

2019-03-21 13:39

美聯準會升息按下暫停鍵 助攻全球風險性資產表現

美聯準會升息按下暫停鍵 助攻全球風險性資產表現

美國聯準會宣布決定不升息,並暗示今年可能都不升息,使得美元指數於消息傳出當日創下一月來最大跌幅,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8個基點至2.53%,下探14個月新低,美股三大指數也收跌。投信法人指出,聯準會三月會後聲明超鴿派,年底前升息機率下降至近零,搭配美元走勢趨貶,有助於風險性資產後市。

2019-03-21 16:15

快訊/央行利率「連11凍」維持1.375% 經濟成長率再下修至2.13%

快訊/央行利率「連11凍」維持1.375% 經濟成長率再下修至2.13%

全球大放「鴿」!繼美國聯準會(Fed)宣布不升息後,中央銀行今(21)日下午召開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考量全球經濟趨緩,且國內產出仍有缺口,出口轉為衰退,加上通膨溫和,央行總裁楊金龍也宣布仍維持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不變,分別為1.375%、1.75%、3.625%,也就是一如市場預測,利率「連11凍」。

2019-03-21 16:36

出口衰退不振!央行雙雙調降全年GDP至2.13%、CPI至0.91%

出口衰退不振!央行雙雙調降全年GDP至2.13%、CPI至0.91%

中央銀行今(21)日下午召開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考量全球經濟趨緩,且國內產出仍有缺口,出口轉為衰退,加上通膨溫和,央行總裁楊金龍宣布仍維持利率「連11凍」,並雙雙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13%、以及CPI至0.91%。

2019-03-21 17:46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