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多次婉拒副手 賴清德變身小英對手

▲▼             。(圖/記者財訊雜誌攝)

文/羅敏欽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領表登記參與民進黨內總統初選,為政壇投下震撼彈。蔡英文總統隨即也在臉書宣布,將登記參選、爭取黨內提名,蔡、賴兩人進入「直球對決」。

據了解,蔡英文曾幾度親邀賴清德與她搭檔競選,賴清德都婉拒。除了在參選聲明中表達對土地的使命、捍衛台灣的責任之外,賴清德不想繼續被「卡」,要走自己的路,也是堅持參選的原因之一。

由於賴清德過去溫良恭儉、以大局為重的形象強烈,此次登記參選,引發政壇另一種臆測,是否在為「蔡賴配」爭取空間?但知情人士指出,賴清德從未考慮過副手這個選項,以賴的意志力和毅力,既然決定參選,就會選到底,直到4月中旬民調結果出來,過程中接受黨內協調的可能性很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賴2人,多年來一直存在競爭和合作的關係。無論是2015年黨內總統初選、2019年初黨主席補選,民進黨中央都將時程提早,都被認為有「卡」賴的動機。蔡英文2月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表明將代表民進黨競選連任,搶先宣示,也被認為「卡」賴用意明顯。

在此同時,蔡英文也尋求與賴清德合作的可能性。據了解,賴清德負起九合一敗選責任、卸任閣揆前,蔡英文就曾親邀他擔任副手,賴清德婉拒。在CNN專訪宣布競選連任後,蔡英文3月8日到台南參加億載會會長交接典禮及參拜寺廟時,特地約了賴清德見面,再度提出「一起合作」的邀約,賴清德仍未接受。

知情人士指出,以賴清德的個性,他一旦決定做任何事就會全力以赴。例如他剛卸任閣揆回台南時,決定不參與任何政治活動,連子弟兵郭國文的立委補選都不打算參與,直到郭國文選情告急之後,賴清德決定輔選,之後賣命投入的程度,如同一肩「背」起郭國文打選戰,直到補選勝利。

只是,過去一路受新潮流栽培,每一場選舉都有新潮流力挺的賴清德,此次在新系極可能選擇和蔡英文繼續合作下,賴清德第一次「走自己的路」。從未成立基金會的賴清德,人力、財力、組織都很薄弱,對戰黨內各派系共挺、兵強馬壯的蔡英文,勢必是場難打的硬仗。…(本文節自財訊577期,詳全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