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航錄音曝光!機師墜機前「超絕望」翻手冊...根本沒提供方法

▲▼ 印尼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11月28日發布的獅航JT610班機空難初步調查報告。(圖/路透)

▲印尼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11月28日發布的獅航JT610班機空難初步調查報告。(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衣索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s)波音737 MAX8空難後,全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到5個月前同樣發生事故的獅航,根據出事的波音737 MAX 8客機上黑盒子數據顯示,這兩起事件「非常相似」,黑盒錄下客機墜毀前的正副駕駛對話,機師曾在生死瞬間查閱使用手冊,企圖瞭解飛機機頭向下傾斜的原因,無奈還沒找到便已墜海。

綜合外媒報導,兩架失事飛機皆為同樣機型,讓波音的安全性受到各界質疑,飛行的高度變化不穩定,說明機師難以控制飛機,懷疑是操控性增益系統(MCAS)導致墜機悲劇發生;當飛機在手動飛行情況遇到仰角過高,飛機面臨失速危險時,MCAS會悄然啟動幫助飛行員壓低機頭。

▼墜毀前曾要求返回機場!印尼獅航機長最後求救聲讓人心碎。(圖/臉書)

▲▼ 墜毀前曾要求返回機場!印尼獅航機長最後求救聲讓人心碎。(圖/臉書)

獅航空難在發生一個月後,當局曾指出失事航班起飛僅2分鐘,副機師就通報出現「飛行控制問題」,並稱機師希望維持在5000呎高度,但沒有具體說明是甚麼問題。報道引述3名了解失事客機黑盒錄音人士指出,錄音中提到空速,以及機長的顯示器上顯示一個儀表出現問題,但副機師的顯示器上卻沒有。

《路透》表示,獅航墜機前,機組人員還在翻操作手冊,但最終沒有找到解決方案,事實上,這架航班上波音提供的手冊,根本沒有提到如何應對這樣的狀況,因此就算系統有警告機師飛機處於失速狀態,並強壓機頭;機長嘗試讓飛機爬升,電腦系統仍然一再錯誤的判斷,導致客機處於失速。這樣一來,獅航機上全員生命的最後13分鐘,似乎是寄托在0%的可能性上。

▲▼ 印尼獅航空難打撈失事班機引擎 。(圖/路透)

▲印尼獅航空難打撈失事班機引擎 。(圖/路透)

報導表示,機上的機組人員最後幾分鐘是「相當絕望的」,形容如同考試般,「100道題目,時間到了,你只做了75題,當然會非常恐慌。」這是獅航失事客機黑盒錄音內容首次公開,獅航發言人說明所有數據和資料均已提交調查人員,拒絕評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