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美友中」挨批不切實際 柯文哲:台北市府講的至少都還做得到

▲▼柯文哲出席亞特蘭大市歡迎酒會致詞。(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出席亞特蘭大市歡迎酒會致詞。(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亞特蘭大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上午在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演講,並拋出「親美友中」論述;儘管過去已提過,但在華盛頓拋出該論調仍引來討論。柯文哲說,這是一個目標,「所謂戰略就是它不會輕易改變」;至於被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質疑不切實際,柯表示,這是一個努力目標,「至於怎麼做,還是那5個互相去處理。」

柯文哲結束華盛頓行程後,下午搭機趕赴亞特蘭大,出席姊妹市締結40周年的歡迎酒會。會後被問到提出親美友中是台灣目前戰略,是否認為藍綠兩黨行不通?柯表示,這只是一個目標,「所謂戰略就是它不會輕易改變」;他也說,這也沒有什麼稀罕,2017年在議會就講過。

對於在華盛頓重提該論述,還稱是台灣適合的國家戰略,頗有把層級升高的意思?柯文哲說,自己還是台北市長,為什麼每天要想那麼多?通常是你們問我就講,「其實我們講也沒有跟以前不一樣,大概還是那個調調。」

▲▼柯文哲傳統基金會演講。(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傳統基金會演講。(圖/記者陳家祥攝)

媒體也問到,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質疑理論不切實際,提出要對中國大陸友善但對方事實上並不友善?柯文哲說,這是一個努力的目標,還是那5個互相去處理。

柯文哲認為,現在最麻煩的還是那句話,兩岸之間沒有互信,「沒有互信什麼都玩不下去」,其實到現在為止,從雙城論壇、世大運一路辦過來,到現在為止也還好。首先就先表達善意,然後可以談的先談、可以做的先做,「我覺得這樣,不管麼樣到現在為止,台北市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上也是穩扎穩打,沒有什麼太大的差錯,穩扎穩打,至少我們講的都還做得到。」

柯文哲還說到,在目前的環境維持都不是很容易,5個互相做為與對岸間的互信基礎,至少到現在為止還能夠繼續走下去、不是僵局,「親美友中」策略至少這是一個努力的目標。

至於主持演講的傳統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認為,中國大陸不應該台灣選出他們不愛的候選人就終止對話?柯文哲說,他(羅曼)是智庫的計畫主持人,我們來也不是只去一家智庫,很多家智庫聽一聽,從保守到自由派的從民主黨的到共和黨的都聽一聽,綜合評估。

想看更多柯文哲美國行報導...
►►請看 ETtoday新聞雲隨行全記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