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部酸痛「電」一下!熟女狂喊:頭好暈 低血壓躺床30分鐘

腰痛,閃到腰。(圖/記者李佳蓉攝)

▲腰部酸痛「電」一下!熟女狂喊:頭好暈,低血壓躺床30分鐘。(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50多歲的熟女,日前因腰痠前往復健科求診,醫師開立俗稱「低周波治療器」的經皮神經電刺激器治療,沒想到才電15分鐘,她就直喊「頭好暈」,拿掉電極貼片後更一度出現站不穩情形,為典型低血壓症狀,所幸平躺休息30分鐘後已無大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低周波治療器是復健科常見的治療工具,民眾也可自從購買醫材回家舒緩酸痛,利用皮膚上的黏貼電極,將電流傳到患者體內,透過表皮神經的刺激,阻隔大腦對於痛覺的接收,達到肌肉放鬆、酸痛舒緩及減輕不適症狀的效果。

三軍總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蔣尚霖表示,低周波治療器造成的放鬆方式,又稱為「門閥控制理論」,但為了避免過度刺激,他都會建議在家使用的患者,電流強度可採漸進式調整,「當感覺到肌肉跳動,就代表差不多了」。

▲低周波治療器。(圖/記者嚴云岑攝)

▲蔣尚霖醫師示範低周波治療器電極黏貼方式。(圖/記者嚴云岑攝)

此外,每天施作時間不得超過2次,每次也不能超過30分鐘,以免肌肉過度收縮,造成周邊肌肉損傷。如果有罹患惡性腫瘤、心臟異常、懷孕或剛完成生產、脊椎骨折、挫傷、肌肉拉傷、血壓異常等情形者,使用前應先諮詢醫師,再依醫師指示使用較為適當。

最後,蔣尚霖提醒,低週波治療器不能使用於心臟附近、頸部以上或受傷部位,以免影響心律與血壓。肩頸痠痛者,可將貼片貼於肩膀斜方肌部位,兩片貼片中間間隔1公分。急性落枕、閃到腰等疼痛部位,若想使用電療舒緩,建議間隔1~2天再做,以免刺激過度,反而越電越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