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匪埋伏「核燃料車隊」…槍戰掃射武裝警 毒梟玩命劫核電廠?

▲▼巴西警察,里約熱內盧特警掃毒。(圖/路透)

▲在里約熱內盧執行掃毒任務的武裝特警。(資料照/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外電報導

真實毒梟比電影還狂嗎?巴西一支滿載鈾燃料棒的核電廠補給車隊,19日準備向位於里約熱內盧州沿海的「安格拉核電廠」輸送核燃料時,在高速公路遭毒梟集團的埋伏。負責護送燃料棒的武裝特警與匪徒爆發激烈槍戰,雖然未釀成死傷,核燃料車隊最終也平安抵達發電廠,但「核燃料槍戰」的戲劇化情節,仍引發外界一片譁然。

綜合當地媒體報導,當地時間3月19日清晨拂曉,負責提煉濃縮鈾核燃料的「巴西工業原能公司」(INB)從里約西北方100公里的雷森迪市(Resende)工廠派出運輸車隊,準備向位於里約西方130公里處沿海的「安格拉核能發電廠」(Angra)補充發電用燃料棒。

核燃料分別由多輛卡車裝載,由於車隊裝載貨物屬於高危險性物品,因此沿途都有巴西聯邦公路巡警負責開道和護衛。當地時間19日中午左右,車隊剛通過距離核電廠30公里的弗拉德鎮(Frade)地區,突然遭到人數不明的匪徒,持步槍和手槍開火攻擊。

武裝巡警雖然立即回擊,但為確保核燃料安全而沒有深入緝兇,車隊繼續朝目標前進;匪徒與殿後警力交火後,似乎也自知火力不如,自行撤退離開。攻擊事件後20分鐘,核燃料運補車隊如期抵達安格拉核電廠,後續並未再出現攻擊或騷擾事故。

巴西公路巡警表示,「戒護警力照原訂計畫行動,沒有任何人受傷,也沒有人被捕。不過匪徒在現場留下一個裝有12發9mm子彈的彈匣,被當作證物帶回。」

公路巡警發言人黑利歐(José Hélio)表示,「很遺憾,弗拉德地區的武裝匪徒就是這麼猖狂,類似事件其實不算罕見。他們不止對公路巡警開槍,只要他們看到警車通過這裡就會開火。如此風光明媚的地方,正漸漸淪為危險地帶。」

據悉,朝核燃料開火的匪徒疑似隸屬於當地毒梟集團,但目前尚無證明毒梟是否真的打算搶劫鈾燃料。負責營運核電廠的「Eletronuclear」公司認為,車隊只是碰巧捲入當地幫派之間的火拼,攻擊事件純屬巧合,並非刻意針對核燃料車隊。

Eletronuclear發言人阿爾維斯(Marco Antonio Alves)向英國《衛報》表示,近年來弗拉德鎮地區出現許多從里約流竄而來的「武裝浪人」,漸漸成為幫派份子爭奪地盤的地點,其中包括惡名昭彰的「紅色命令」(Comando Vermelho)幫,同時也有不少亡命之徒藏匿,造成不少犯罪問題。

巴西工業原能公司則表示,雖然此次事件驚險,但未使用的燃料棒十分穩定,並不會造成輻射風險。

安格拉核電廠是巴西唯一一座核能發電廠,興建於1971年,其中「安格拉一號」反應爐於1985年竣工啟用,「安格拉二號」反應爐則於2001年啟用,而第三座反應爐目前則還在興建中。由於巴西盛產鈾礦,這座發電廠曾是60至80年代軍政府獨裁時代的建設重點,也是巴西核武計畫的一環。

▼ 巴西安格拉核電廠。(圖/路透社)

▲▼ 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安格拉核電廠。(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