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剖開...暴嵌「乳白玉米粒」!結石狂冒醫嚇壞:這顆已經不行了

(圖/翻攝Medical-Online臉書粉專)

▲國外網站貼出一張結石密布的腎臟照片,嚇壞不少網友!(圖/翻攝Medical-Online臉書粉專,下同

*內有噁圖,可能造成不適,慎入!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外網站Medical-Online粉專貼出一張滿滿結石的腎臟照片,大大小小的結石佔據整個腎臟,嚇壞不少人,小劉醫師劉宗瑀lisa liu也在粉絲團轉發該張照片指出「腎臟結石嚴重到這個程度就該摘除了。」更有網友看了直說「密集恐懼症要發作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喝水是腎結石爆發的一大主因!藥師公會常務理事尹岱智說明,除了先天性遺傳、體質因素,有家族病史者要特別注意之外,後天通常是疾病或生活飲食習慣造成,尤其是水分攝取不足,造成尿中結石的物質(如鈣、草酸、尿酸)濃度高,形成結晶結石。

新光醫院外科部部長黃一勝受訪時曾指出,腎結石好發年齡在40-60歲,男生發生率比女性高,但女性在停經後會有一波高峰期,而除了水份攝取太少之外,肥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和心臟疾病患者都有比較高的發生率。

「尿路結石中最讓醫師頭痛的就是腎結石!」黃一勝進一步說明,因為腎臟血管豐富,年紀大或有多重疾病的患者開刀風險高,且若遇到頑固型結石、鹿角型結石、2.5公分以上的巨大或複雜的結石患者,更是棘手,建議民眾要每天觀察排尿量,每天正常排尿量應達1500c.c以上,結石患者要盡量達到2000c.c以上,但腎臟功能嚴重不良者要先諮詢醫師。

腎結石。(圖/翻攝Medical-Online臉書粉專)

▲醫師指出,腎結石嚴重到這程度,就該摘除了。圖片經變色處理。

預防結石最重要的就是多喝水!尹岱智也提出簡易判斷水喝不喝得夠的方式,就是要「喝到小便顏色呈無色!」研究顯示,當每日尿量大於2000c.c.,能有效預防結石復發,但一般人又不可能每天量尿量,因此當小便呈無色或每天尿尿6~7次,尿量通常可大於2000c.c。

另外,尹岱智也特別提醒,有些藥物長期服用也必須注意,如痛風的排尿酸藥物,會讓尿中的尿酸增加,增加尿酸鈣結石的機會,第二型糖尿病口服降血糖藥,也會造成尿液不利的環境,還有抑制食慾、促進代謝的減肥藥,會讓飲食水分攝取減少,代謝增加,相對尿量減少,也會增加結石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