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廠藥用量少給付高! 百憂解退出台灣「國產藥廠有話說」

▲台灣製藥同業公會理事長蘇東茂。(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製藥同業公會理事長蘇東茂。(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40多年的抗憂鬱劑老藥「百憂解」,因不堪健保砍藥價,宣佈4月1日退出台灣市場,今(20)日又有一原廠抗生素「泰寧注射劑」,宣佈於4月1日起停止供貨。對此,台灣製藥同業公會召開記者會表示「影響不大」,因為原廠藥去年只佔了健保整體用藥25%,卻拿了75%的藥品給付,學名藥則反之,「政府應該感謝台灣藥廠救了健保財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製藥同業公會理事長蘇東茂表示,百憂解是美國禮來大藥廠於民國78年3月2日取得藥證,在台灣禮來股份有限公司新竹廠製造,隨著原廠亞洲區市場佈局考量,近十餘年陸續退出在台藥廠。

相較於原廠藥於專利期間已全數回收研發成本和利潤情況下,國內業者一上市就面臨藥價降低的紅海市場,健保砍藥價傷的不止原廠藥,也讓國產業者面臨入不敷出的窘境。

▲▼百憂解藥品外觀。(圖/藥師公會提供)

▲百憂解藥品外觀。(圖/藥師公會提供)

「現在這樣砍只是原廠藥退出,如果砍到國產不想生產,才是最大的危機。」蘇東貿表示,百憂解主成份為FLUOXETINE,經食藥署藥證系統查詢,該成分共有39張藥品許可證,包括12張原料藥和27張藥品,其中已註銷的原料藥與藥品分別為10張與11張。有效藥證中,藥品有16張,其中14張是國產藥廠。

台灣製藥同業公會理事劉宗玲表示,目前國產的學名藥,均是採用美國禮來大藥廠為對照藥品且通過「生體相等性/生體可用率」報告核備的學名藥,足以供應國內病患所需。依照健保資料,百憂解去年原廠藥用量僅佔整體用藥30%,學名藥佔70%,但健保給付的3375萬金額中,支付原廠藥價為60%,國產藥品僅取得總額40%。

▲▼抗生素泰寧注射劑。(圖/翻攝自食藥署)

▲抗生素泰寧注射劑。(圖/翻攝自食藥署)

「台灣藥廠一直以低價、良好的品質,供應社會大眾需求。」蘇東茂提到,禮來的健保核定價是從去年的2.08元,被砍到1.96元,「等於在每年少賺40萬元的前提下,退出台灣市場。」

他表示,全球性原料藥成本逐年高漲,非健保藥物普拿疼,也宣將於4月1日漲價。醫界與患者長年來至於國產學名藥的品質問題,殊不知台灣比日韓更早一年加入PIC/S GMP組織,顯現台灣製藥實力,且藥品9成以上均外銷歐美國家,供應國際大藥廠使用,呼籲民眾要對台灣藥業有多一點信心,不要因為只是1、2元的藥退出台灣市場,就掀起波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