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交亮紅燈? 美智庫:索羅門可能轉向與大陸建交

2019年03月20日 15:59

▲兩岸關係。(圖/路透社)

▲兩岸關係。(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21日將出訪南太平洋3友邦,預計停留帛琉、諾魯以及馬紹爾群島。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分析師格羅斯曼(Derek Grossman)指出,蔡英文此次出訪的三個邦交國,目前與台灣的關係還算穩定,但索羅門可能是下一個轉向大陸的台灣友邦。

▼蔡英文出訪行程。(圖/記者李帛窈製表)

▲▼蔡英文歷年出訪。(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澳洲的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在其刊登的評論中指稱,索羅門即將舉行大選,而執政黨此前就曾揚言,如果勝選將重新審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該評論還說,索羅門的執政者曾經公開表示,大陸的崛起不容忽視,必須將大陸因素納入貿易與外交關係的考量範圍。

格羅斯曼則認為,鑒於大陸是索羅門最大的貿易夥伴,可能促使後者決定與前者建交。他還強調,蔡英文選擇不拜訪索羅門,主因是索國下個月即將舉行大選,選後是否會與中方建交仍是未知數。

▼索羅門群島。(圖/翻攝自外交部網頁)

▲▼索羅門群島。(圖/翻攝自外交部網頁)

值得留意的是,自從蔡政府上台以來,已有5個國家與台灣斷交(目前只剩17個友邦)。外交部長吳釗燮本月4日接受媒體訪問也證實,台灣有部分邦交國受到中方影響,出現動搖的狀況,但外交部非常高度努力來維持邦交。

有關是否希望索羅門的新政府能與台灣斷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1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方一貫在一中原則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將與世界各國發展友好的合作關係。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