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苦嘆不如勞工!教團盼速修「私校退撫」 喊話藏鏡人別再阻撓

▲▼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圖/記者許展溢攝)

▲全教總舉行記者會表示,私校教師退撫修法早已獲各界共識,卻仍推不動,質疑背後有人阻撓。(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20日)指出,1年前推動的「退休撫恤離職資遣條例」,是要讓私校老師可以在年金制度中「增額提撥」自主化,且可以靈活運用該筆退休金,無論是要投資或續存,只剩最後立院排審,教育部卻疑似行政怠惰,法案一讀後至今都沒消息,憂心這會期沒過,全部就會歸零。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說,此案討論了約3、4年,1年前才開始積極提案修法,包括學校、教師、政府及立委等都非常支持,也沒任何爭議傳出,當初以為很快就會通過,沒想到至今完全沒下文,也不免讓人質疑到底是誰在背後反對,希望趕快說清楚講明白,若有意見就好好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私立大學院校協進會秘書長林桓表示,私校老師保障完全不如勞工,拿到月退後所有養老給付就要停止,這些人並不是額外想要什麼福利,只是希望可以跟勞工般,能自主的利用該筆退休金,不管要投資還是增額提撥等,讓他們晚年生活能再多出幾千元。

▲▼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圖/記者許展溢攝)

▲藍綠立委出席記者會都表示,此案公部門不會增加支出,是具有高度共識的法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全教總指出,該案是在去年分別由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提案,都經一讀程序。張廖萬堅說,當時問過教育部沒有什麼反對意見,也在黨團反映過,認為該案對私校老師是好事,公部門不會增加支出,是具有高度共識的法案。

全教總說明,私校退撫條例自99年公布實施後,為私校教師退休後建立了一套可長、可久的年金制度,避免他們成為年金孤兒,但由於制度是採用確定提撥「個人帳戶制」,所以不會有政府稅收撥補或「世代剝削」問題,且退休領取金額的多寡取決於基金的操作績效,操作方式很彈性、多元。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認為,這件事是站在老師角度去設計,完全是可以支持的法案,不僅是好事也很彈性,可以讓退休私校老師選擇到底要怎麼去投資,又不用增加政府任何支出。

教團強調,目前全台共有約5萬5000名私校教師,各界對此案都有共識,若再拖下去,只會影響大家權益,但不知道是教育部行政怠惰?還是哪個環節出了錯?始終不願意積極處理,要是這會期沒通過,法案就會全部打掉重來。

其他人也看了...

教師苦嘆不如勞工!教團盼速修「私校退撫」 喊話藏鏡人別再阻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