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惡闖機場「兇手抓不到」 民航局評估軟殺反制!最晚年底上路

▲▼無人機(UAV)。(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無人機近來盛行,但衍生出後續安全上的疑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松山機場日前發生無人機二度闖入機場事件,造成機場前後關閉63分鐘,不過迄今仍還沒抓到兇手。對此,立委在立法院交委會中提出,無人機難以偵測,但卻造成飛安疑慮,建議中央相關單位都能建置反制措施,可用軟殺、硬殺2種手段反制。

立委李昆澤說,無人機難以偵測,但根據代頓大學研究所實驗,顯示無人機會在機翼造成缺口,損壞機翼結構,這對於國家安全、個人隱私還有關鍵基礎設施的保護等各層面,有安全上的疑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松山機場,飛機,航空,飛安。(圖/記者林敬旻攝)

▲松山機場日前遭無人機二度闖入,但至今抓不到兇手。(圖/記者林敬旻攝)

根據《民航法》規定,若無人機違規,可開罰30萬至150萬,近5年來接獲檢舉無人機案例共有135件,開罰案件數共55件,總計1605萬元。雖然祭出重罰,不過多數闖入的案例都找不到無人機跟操控者,民航局長林國顯也坦言,上周闖入的無人機,至今還沒抓到兇手。

李昆澤則提出具體建議,可用軟殺(干擾槍、傳送信號)及硬殺(雷射、飛彈)等方式反制,並呼籲民航局與國安局、國防部、海巡署等國土安全相關單位,以及台電、原能會、水利署等關鍵基礎設施相關單位評估建置反制措施的必要。

▲▼松山機場跑道。(圖/記者呂佳賢攝)

▲為確保航機安全,民航局委託中科院研究相關反制措施。(圖/記者呂佳賢攝)

林國顯說,無人機專章預估明年1月上路,未來250公克以上無人機都要註冊登記,中央也會與地方共同合作,包含國防部、內政部、總統府等相關設施,都會納入管制區內。目前也已要求無人機大型廠商要建置電子圍籬,其數量約佔市面上無人機的8成。

另外,在反制手段部分,初步應可先採取軟殺反制,部署被動式偵測設備,以頻譜偵測來判斷是否有無人機闖入,以及配置干擾槍去抓違規玩家,民航局委託中科院提出分階段管制建議,預計一個月就會提出,第一階段反制措施最晚年底上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