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多單身貴族!大陸結婚率7.2‰「創5年新低」

▲▼上海市。(圖/CFP)

▲上海結婚率最低。(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及民政部聯合統計,2018年的結婚率為7.2‰,創下5年來新低。2018年底,上海、浙江的結婚率為倒數前兩名,而上海的結婚率僅有4.4‰,拿下「單身貴族」人數之冠。

據悉,2013年大陸結婚率為9.9‰,2014年降低為9.6‰,2015年為9‰,2016年降到8.3‰,2017年又再度降到7.7‰,2018年依然無法改善下降趨勢。根據統計,從各省市自治區來看,經濟越發達的地區,結婚率反而越低;列如2018年上海、浙江結婚率只有4.4‰、5.9‰,而廣東、北京、天津等地結婚率也偏低。

根據報導,大陸人平均GDP接近1萬美元,漸漸達到高收入國家的水平,但結婚率卻越來越低,而且還是較發達的地區有這樣的情況。對此,北京市委黨校教授潘建雷表示,這是一個趨勢,結婚年齡不斷上升、結婚意願不斷下降,更重要的是,生活成本也在上升,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這就是目前的社會思潮。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人口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指出,「晚婚」是造成結婚率下降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導致把結婚的時間推遲。另外,他也表示,結婚率下降與人口結構也存在著很大的關聯,隨著高齡化的發展,結婚適齡人口的比重不斷減少,使得一般的結婚率跟著下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