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怕「痣」癌變? 醫推檢測小工具「自拍傳LINE」就可做篩檢

痣,長痣。(圖/記者李佳蓉攝)

▲身上的痣會不會變黑色素瘤?專家推出AI智能從照片做分析。(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不少人相當恐慌身上的「痣」會變黑色素瘤,但又不知道該如何判斷需不需要為了痣就醫?對此,台北醫學大學推出一款「痣能達人 MoleMe」聊天機器人,只要加LINE官方帳號,然後上傳照片,回答「性別、年齡層和痣的外觀」等5個簡單問題,就可做初步篩檢,準確率高達9成。

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暨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指出,到底要不要為了「痣」就醫,常常讓人陷入兩難,掛號看診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等候,但若不當一回事,忽略痣的異常變化,當痣癌化變成惡性黑色素細胞瘤,可能會因為延誤治療錯過黃金治療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東方人來說,黑色素瘤常見於四肢末端,也可能在身體其他地方出現,若有不尋常的皮膚狀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相當重要。李友專說,為增加協助民眾辨別,便透過AI發展「痣能達人MoleMe」聊天機器人,建立超過5,000筆醫療影像資料庫,分析痣的異常風險。

【痣能達人MoleMe】聊天機器人。(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推出LINE官方帳號做「痣」檢測,可分析異常風險。(圖/北醫提供)

李友專進一步說明,只要加入「皮智-痣能達人MoleMe」Line官方帳號,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中,用手機拍攝身上的痣,回答「性別、年齡層、便別的痣是否超過0.6公分、痣在身上多久、痣有沒有明顯變化」等5個問題,並上傳照片,就能得到異常風險分析結果及臨近醫療院所就醫資訊,整體演算法的正確率已經達到93%。

李友專強調,皮膚癌是國人10大癌症發生的第9位,每年大約有3到4千人罹病,其中又以「惡性黑色素細胞瘤」最高,占皮膚癌死亡病例一半以上,建議可善用輔助工具,若早期確診,治癒率也相對較高,0期、1期治療幾乎可完全治癒,但是若拖到3、4期死亡率可能就會超過50%。

【痣能達人MoleMe】聊天機器人操作步驟
1.加入「皮智-痣能達人MoleMe」Line官方帳號
2.拍攝身上痣的照片
3.以下回答5個問題
►性別
►年齡層
►要辨識的痣是否超過0.6公分
►要辨識的痣存在多久
►痣在這一個月內有沒有明顯變化(如變大、變多、變色、變形、會流血、會痛、會癢等)
4.上傳照片後就可進行分析

【痣能達人MoleMe】聊天機器人操作步驟。(圖/翻攝LINE頁面)

▲▼加入好友之後,就可以開始回答問題。(圖/翻攝LINE頁面,下同)

【痣能達人MoleMe】聊天機器人操作步驟。(圖/翻攝LINE頁面)

【痣能達人MoleMe】聊天機器人操作步驟。(圖/翻攝LINE頁面)

▲5題問題回答完後,就可上傳痣的照片進行分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