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24小時營業!400間小7晚上打烊 總經理:加盟主有需求可申請

▲▼小七,超商             。(圖/資料照)

▲越來越多超商不再24小時營業。(圖/資料照)

記者曾婉婷/台北報導

僅次於韓國,台灣超商全球密度第2,其中以最密集的台北市來看,每平方公里就有約6家超商,市場飽和壓力加上人力短缺問題下,使得越來越多超商不再24小時營業,像是台灣超商龍頭小7目前就有部分門市不再開整天。對此,小7總經理黃瑞典也指出,加盟主可提出申請不用24小時營業。

2019年政府調漲最低工資5~7%,小7為了讓加盟主安心經營且穩定加盟秩序,今年1月起調整加盟主的經營補助金額,由每店每月14,000元調整為20,000元。目前小7加盟占比達89%,加盟續約率超過9成更是創11年來新高。

不過,由於台灣超商密度高,加上人力成本越來越高,甚至大夜班還請不到員工,有不少超商開始不再維持24小時營業,像是小7目前就有400家門市沒有大夜班經營,而未來若夜間不賺錢的門市,加盟主也可提出申請取消大夜,門市不用24小時營業。

▲▼小七,超商             。(圖/資料照)

黃瑞典表示,雖然有跟美國7-11簽訂合約,但若有講好理由可以體諒並允許不用開24小時,有更多不同彈性做法,例如加盟主觀察夜間時段人潮和營收不如預期的話,可以提出提早打烊的申請;或是兩家門市開太近,也可以讓一家不用晚上營運,不僅節省人力還能省錢。

另外,小7去年也推出不同類型的複合店,目前已有超過9種的業態組合,包含無人店X-STORE、K·Seren、BEINGfit、21TOGO、博客來、烘焙坊、糖果屋、生啤酒、精品咖啡等。而未來也將視商圈需求,持續拓展不同的複合店型。

不過,首間未來無人商店「X-Store」雖然剛開幕時吸引許多嘗鮮人潮,但熱潮過後發現消費者仍會去有店員服務的門市。黃瑞典指出,無人超商投入的成本遠超過收益,所以要持續展店有困難,因此目前暫時擱置,並會全力發展智販機。

黃瑞典說,無人店在大夜時段還是有助益,或是可改用智販機模式,可節省人力。目前小7已有30台智販機,並導入從無人店測試的技術,像是系統與臨近門市串聯,若商品缺貨或是過期都可以即時掌握,預計今年將有500台亮相。

▲▼ 小七無人店            。(圖/業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